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思考

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思考

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南华已进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巩固全县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维持社会的法治、和谐、发展、稳定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一、道德的含义和功能作用

道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以“道德”或者“不道德”来评论身边的人和事,评论社会风尚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什么是道德?

道德是人类在一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基础上产生的以善恶(行为正当与否)为标准,依靠宣传教育、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总称。

道德规范主要指衡量行为正当与否的观念标准。道德作用

通过道德功能来实现。归纳起来,道德主要有六大功能作用:

第一,道德的认识功能。道德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益友,道德的认识功能立足于解决“知”的问题。道德是一种认知,能帮助人们认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以及个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人们认识和改造社会、认识自我和创造人生的指南,能帮助人们正确选择自己的行为和生活道路。

第二,道德的调节功能。道德是社会矛盾的调节器和校正器,道德的调节功能立足于解决“行”的问题。它以“应该怎样”为尺度,来衡量、评价、调节人们的行为,帮助人的行为符合于“应当”的尺度。在非对抗性的矛盾范围内,人们的许多矛盾和问题都需要道德加以调节,即通过社会舆论、风俗习惯、内心信念等特有形式,以自己的善恶标准去调节人们的行为,指导和纠正人们的行为,使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臻于完善与和谐。

第三,道德的教育功能。道德是催人奋进的引路人,能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树立正确的义务、荣誉、正义和幸福等观念,使受教育者成为道德纯洁、理想高尚、情操良好的人。

第四,道德的评价功能。道德是公正的监督员和评论员,道德评价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力量和人们内在的意志力量。道德是人以评价来把握现实的一种方式,它是通过人们把周围社会现象判断为“善”与“恶”而实现的。它培养人们良好的是非意识、是非观念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树立正确的是非、对错、正义与非正义、真善美与假恶丑等观念,使人们成为是非清楚、有正义感和追求真善美的人。

第五,道德的服务功能。道德是称职的服务员,道德的服

务功能立足于解决“用”的问题。道德是一定社会经济关系的产物,又反过来为社会经济关系和人的生活服务,并通过一定的道德标准、道德规范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第六,道德的平衡功能。道德不仅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要求人们端正对自然的态度,调节自身的行为,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正常关系。

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

1、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顺利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逐步形成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这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发展新的道德观念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为人民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蔚然成风,追求科学、文明、健康、快乐生活方式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可喜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

3、道德建设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的解决需要加

强公民道德建设。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的趋势,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道德建设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需要研究解决。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抓住有利时机,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和创新,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