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

切实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

摘要:新闻宣传工作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高校党委及宣传部门做好这项工作,既要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又要服务改革发展的大局,在切实找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努力开创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新闻宣传工作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高校党委及宣传部门做好这项工作,既要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又要服务改革发展的大局,在切实找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努力开创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一、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明确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功能定位

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大体上包括“对内新闻宣传”和“对外新闻宣传”两个方面,前者主要是面向校内广大师生进行新闻宣传,后者主要是面向社会公众进行新闻宣传。就功能而言,“对内新闻宣传”就是在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校园文化、大学精神等,通过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面向师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传达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规划和思路、举措,使学校的办学、育人理念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文化价值目标和追求,进而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与此同时,高校校园作为一所“大课堂”,使新闻宣传工作成其为一种没有时空限制、无形的“课堂”和育人渠道、方式的有机延伸,也是促进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的有力教育形式和手段。从这个角度看,高校新闻宣传具有动员、鼓劲、教育的功能。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在不断调整、完善。面对改革的利益调整,面对不同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如何平衡各方的关系,如何兼顾各方的需求,如何维持校园的和谐稳定,确保改革顺利进行,需要思想开路、舆论先行。这就势必要求我们加强和改善新闻宣传工作,有预见性、针对性地开展必要的宣传引导和事先的宣传解释,把握舆论主导权,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舆论保障,营造宽松、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思想文化氛围。从这个角度看,高校新闻宣传具有沟通、协调、引导的功能。

就“对外新闻宣传”来说,作为高等教育面向社会的一个窗口,高校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立足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局,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辩证关系,在向社会展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同时,树立学校的社会形象,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此外,近年来,高校领域的新闻热点层出不穷,各种突发事件也屡见不鲜,许多事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如何化解各种问题和矛盾,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日益成为高校迫在眉睫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说,高校新闻宣传具有展示、塑造、公关、疏导的功能。

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地契合、对接社会、行业的发展需求。加强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一方面,可以通过信息传播的重要窗口,把改革发展中形成的新经验、新典型、新成就等广泛传播出去,促进高校之间相互交流、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传播自身的办学特色和独特优势,向社会辐射学科、专业、产学研等资源信息,以主动、有效地对接社会、行业需求,广泛获取有益的办学资源。从这个角度说,高校新闻宣传具有传播、对接的功能。

二、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切实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

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还须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高校新闻宣传工作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要结合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统领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以之牢固占领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当前,尤其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新闻宣传形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明晰新闻与宣传的辩证关系。“新闻”和“宣传”是看待问题的两个不同视角,二者既不能对立来看,也不能等同来看。事实上,凡是在新闻媒体上发布的信息都必须有新闻价值;有宣传价值的信息只有具备了新闻价值才有生命力,只不过宣传价值是在新闻价值的基础上侧重从思想动员、推动工作开展角度来评判信息的价值。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处理不好二者的关系,会使新闻宣传的效果大打折扣。一般来说,学校的工作重点多是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也是广大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这类事件的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都比较高。但是,如果把宣传价值等同于新闻价值,就会为那些平庸的新闻宣传报道推卸责任。

三是要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敏感性,提升信息的新闻价值。新闻敏感的核心是一种鉴别能力,依靠这种能力,记者可以迅速判断出哪些信息应该报道,哪些信息应该放弃。从受众的角度来看,新闻敏感是记者对某条信息能否吸引受众注意力的判定,它要求记者懂得受众的心理需求,尽量选择那些受众感兴趣的事实和内容进行报道。具体来说,要看信息的新鲜程度,新闻贵在求快求新,报道刚刚发生的事情总会让受众产生新鲜感;要寻找差异信息,人们总想看到与过去不一样的信息,信息差异程度越大,新闻价值就越高;要看信息与受众的利益关联度,无论新闻中包含的是对受众有利的信息,还是不利的信息,都会引发受众的高度关注;要看趣味的浓厚度,有趣的新闻信息可以调节人们平淡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消遣,而新闻信息中是否包含有故事、是否带有人情味、是否具有显著性等都是“趣味性”的题内应有之义。

四是要加强新闻宣传的组织与策划。将策划和新闻报道联系在一起,不是说新闻宣传可以不尊重真实性去制造新闻,而是强调应该发挥新闻宣传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新闻报道的潜力。在某种程度上说,好的新闻宣传效果是通过一定的策划而得到的,这往往体现了新闻宣传工作对学校重点工作的关注和责任感。因为,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在各个阶段的重大办学成果在很多时候是可预见的,而这种可预见性就给宣传工作的提前策划提供了操作空间。当前,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往往和新闻宣传工作者缺少策划意识、报道方式陈旧、报道手段单一、只会简单地报道一些会议和活动等有直接关系。因此,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须着眼新闻宣传的效果,加强新闻报道的组织与策划。比如,学校出台了某一关系广大师生利益的重要决策,新闻宣传可以先进行信息发布,再以答记者问的形式接受专访,还可以进行专家解读,发表评论性文章,最后还要对广大师生的意见进行回应。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形成强势宣传,引导舆论走向。

五是要进一步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作风与文风。尤其是针对校园新闻存在的“会议多、讲话多、活动多”等问题,以及新闻报道中“贴标签”、把话说满、不生动、不深入等,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要切实“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牢牢把握“用事实说话”;新闻宣传工作者须深入教书育人和学校改革发展一线,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新闻事件和典型,把抽象的宣传融入生动、形象的人和事之中,把一般性的工作材料融入可感可知的新闻典型当中,真正做到让广大师生喜闻乐见,而且可信、可学。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