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基本原则

科学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基本原则

摘要:高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更加紧迫。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五大基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高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更加紧迫。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五大基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五大基本原则,既蕴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蕴含着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深入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

    一、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高校是各种意识形态争夺的重要场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不断变革与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的认识不断深化,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否定改革开放的噪音、杂音也时有出现。因此,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证。

高校党委必须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把任务真正担起来,把工作真正抓起来。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自觉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任务的统筹指导,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旗帜鲜明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决不能让领导权旁落。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高校更容易处于意识形态较量的风口浪尖上,经常会遇到各类棘手问题。一定不能畏首畏尾、畏葸不前,不能袖手旁观、沉默失语,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当战士,不能当“绅士”。要增强问题意识,加强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分析和科学研判,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特别是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保持警觉敏锐,做到见微知著、心里有数。要深化对社会思潮运动的理论研究,深刻把握问题的性质、产生的原因、影响的范围和发展的趋势,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区,在全社会具有辐射引领作用。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师生成长发展需求,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师生员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高校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相统一,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增强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和践行力。高校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管理全过程,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推动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遵守职业道德、承担育人职责、永怀仁爱之心。要充分激发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鼓励教师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