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2015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同志们,新常态带来新机遇,新机遇需要新作为,新作为要求新担当。面对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以“勇担使命、四干兴舟”的实际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和“十二五”规划任务,为新区人民的健康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

这次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落实全国、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4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卫生计生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部署2015年卫生计生工作重点任务。

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4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这一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迈出稳健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深化医改工作有新成效。着力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效率,调研制定了舟山医院管理体制完善方案。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市本级新增公立医院投入1200余万元。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市级医院门诊均费同比上升1.65%,住院均费同比下降2.22%,超额完成任务。切实降低病人费用负担,完成了首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涉及5大类209个品种,预计可减少支出687.14万元。加强省级医学重点扶植学科、国家和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获省卫生计生委科研成果奖5项。开展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部门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完善。抓好定海、普陀城区固定献血屋建设,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并实现采供血安全零事故。强化院前急救机构规范化管理和人员培训,全市院前急救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绩效工资、财政保障、基本药物、人员待遇等改革政策得到突破。创新基层人才培养方式,开展了“基层卫生青年骨干培养”、“基层中医、康复骨干医师进修培训”等项目,举办了第五届基层卫生发展论坛。“双下沉、两提升”工程扎实推进,舟山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提供服务并建立了长效机制,全市首批13名规培合格人员已全部到基层实践,城乡居民社区就诊比例达到52.53%,比上年提高5.42个百分点。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舟山医院朝聚眼科中心运行良好,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已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招聘工作,宁波口腔医院舟山分院已于上周末开业运营,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产业项目正在洽谈。以实施“舟山群岛网络医疗与网格化健康服务应用示范项目”为契机,大力推进“智慧医疗”惠民服务工程建设,开展网络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市、县(区)两级信息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投入资金2200万元,设置远程医疗服务点53家,覆盖人口达到85%以上。深化名院名科名医建设,推进中医药临床特色优势标准化,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设置率100%,乡镇卫生院中医科设置率71.4%,72.8%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二是计划生育工作有新进展。在全国率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生育秩序保持平稳,共发放“单独两孩”再生育决定书631例,已出生216人。探索简化生育证件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办证效率。创新生育政策宣传方式,《暖夜》、《暖爱》两部微电影社会反响良好。在全省率先实施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除嵊泗县外已基本完成县(区)级机构整合工作。保持性别比综合治理高压态势,完善考核办法,出台了六个方面的治理措施。强化流动人口重点人群管理服务,推进区域协作,为企业配置避孕套自动发放机7台。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完善,有1457人享受特扶新政策,特扶金额1010万元;有11625名奖扶对象受益,奖扶金额1116万元;计生并发症病人月生活补助增幅达到13%左右。实施致富发展项目25个,补助项目资金43万元。

三是公共卫生工作有新亮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3853例,报告发病率331.75/10万,低于全省水平。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严防埃博拉疫情输入,继续有效保持H7N9疫情的零发生。慢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定海区获国家慢病示范区称号,普陀区、嵊泗县通过了省级考核。实施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机制项目,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检出率达到3.54‰。疾控机构能力进一步增强,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成为全省首批二级生物安全示范实验室。强化综合监督执法,完成餐饮环节监管和职业卫生职能移交工作,牵头组织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开展了医废管理专项督查和偏远海岛医废集中处置整改工作。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率、信息公示率均达到100%。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了全市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开展了防汛预案卫生应急会商决策桌面推演和以突发中毒事件为主题的应急演练。妇幼健康工作扎实推进,举办了技能大比武和“首届妇幼健康发展论坛”,实现孕产妇零死亡目标,新生儿和婴儿死亡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市妇保院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其衍生技术正式获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不断提升,采样覆盖率达100%,采样量达到1.26件/每千人。在全省率先承接企标备案工作,已完成282份标准备案。国家卫生城市和定海区省级卫生区巩固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暗访。全市新增省级卫生乡镇4家、省级卫生单位3家,启动了全市首个国家卫生镇创建。根据省爱卫办委托第三方测评,我市卫生状况群众满意率达89.71%,在全省8个地级国家卫生城市中位列第一。

(二)这一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深入谋划调研,积极争取政策,着力优化环境,不断夯实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基础,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