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林: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公正”(2)

摘要: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古往今来,历朝历代,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衙门的公堂无一不是用公正来体现其威严与廉政。任何一个社会形态,任意一个朝代,体现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社会公正与否,社会的兴盛与百姓的民情民风便是最好的见证。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公正”就属于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问题。为准确理解“公正”的含义,宣讲家网站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林教授,为大家作深入解读。

第二个小问题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正的要求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所倡导的公正理念是基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出的无产阶级公正的理念,既然是无产阶级公正理念,就要比资本主义的公正理念优越的多。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的公正理念比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的公正理念优越在什么地方?我概括为四个方面 。

 第一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保障人民群众在生产资料占有上的公平和平等,从而保障社会利益分配的起点公正。资本主义社会跟社会主义社会在公正问题上经济基础是明显的差异,我们是公有制,他是私有制,所以起点上就不一样,因此我们强调了我们的公有制,强调了起点的公正。

第二点就实行按劳分配原则,以劳动作为统一的分配尺度,排除社会产品分配上的垄断和特权,从而保障社会利益分配的程序公正。那么在分配原则上我们很显然跟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是不一样的,西方是按资分配,我们是按劳分配,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在这问题上,我们说,我们的分配原则就保障了我们在利益分配上的程序公正。这是第二条。

第三条以共同富裕为发展目标,使发展成为全国人民所共享,从而保障社会利益分配的结果公正。我们都知道西方是个体化,我们是集体化,西方讲的是自己的利益的最大化,比如在美国,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讲他的个人富裕,而在我们中国讲的是共同富裕,这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的目标之一。

第四坚持人民民主,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使人民共同参与和管理国家事物,并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来治理国家,保障政治和法律的公正。政治公正、法律公正,没有这些公正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就不可能是一个公正的社会。所以我们讲,我们是坚持的是人民民主,坚持的是人民当家作主,就能够保证我们在政治上和法律上的公正。

我们说社会主义的公正理念是以人为本的公正理念,关于以人为本我们大家都知道,十七大、十八大以来,我们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已经进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之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什么?就是以人为本。马克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面就强调了人的自由的全面发展问题,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依据这种理念那我们说社会主义社会的各项制度安排,总是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目的,并在社会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来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换句话说我们党的一切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而抛弃这个宗旨,它就不叫共产党,也不叫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