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海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40915084046171

中共中央党校 李海青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12/80249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212/802534.shtml

大家好,今天我们这一讲的题目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要理念,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梦”具体的奋斗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就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如何全面深入地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今天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个方面,中国梦所针对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实际上带有非常鲜明的问题指向。理解现阶段我们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是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国梦这个重要理念的一个前提和基础。针对当前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当前社会上关于中国的改革、道路有不同的争论;第二个方面,我们讲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致方向已经明确了,下一步具体地怎么推进建设呢;第三个方面,我们讲中国梦的建设布局。道路明确了,建设布局也明确了,道路能不能坚持下去,建设布局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第四个方面,中国梦实现的可靠保障是什么?保障就是党的建设。

所以我们按照这样一个逻辑,中国梦所针对的问题是什么?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中国梦的建设布局怎样做?中国梦的实现保障靠什么?按照这样一个内在逻辑,环环相扣,把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系列论述做一个比较完整的分析。

一、中国梦所针对的问题

首先我们看第一个大问题,中国梦所针对的问题。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包括对中国梦的重要论述,都带有鲜明的问题指向,也就是说都是基于当前中国在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问题而提出这个重要理念的。在这个意义上,对当前中国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困难、问题与挑战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把握,是深刻理解中国梦这一个重要理念的前提和基础。

对于当前我们在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可以简单地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做一下分析。就国际环境而言,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整体的国际形势和外交环境可能保持基本稳定,但是挑战与压力会越来越大,形势会趋于严峻。

为什么说可能会保持基本稳定,有这样三个原因。

第一,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就有可能使得我们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整体的国际形势与外部环境保持一个基本的稳定。共同利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尽管美国现在有意遏制中国,但是美国的战略精力,还有相当一部分放在北非和中东地区,像叙利亚、伊朗,精力有所分散。

第三个原因,美国政府本身的财政赤字与债务负担是很重的。2013年有一段时间美国白宫关门了,为什么?没钱。因此,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府,在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方面实际上是非常重的,特别是美国。这使得美国在遏制中国方面有些力不从心。

以上三个原因决定了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整体的国际形势与外部环境可能会保持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与崛起,我们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在外部环境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会越来越大,形势会趋于严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