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

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

这一次,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格外“狠”。

对环保部,中央巡视组批评“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央巡视组批评其“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对文化部,中央巡视组批评有些干部“玩风较盛”;对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央巡视组批评“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2月初,中纪委官网先后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人们发现,中央巡视组的用词比之以往更为尖锐,直戳问题核心。

专家认为,作为反腐制度建设的重要一部分,巡视制度正在日渐成熟。直言不讳的话语背后,是直面问题的决心与态度。

狠话扎堆里的共性与个性

狠话,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本轮巡视13个巡视点中,有8家央企,占比超过一半,出现了很多普遍存在的问题。仅“利益输送”一词,在巡视反馈意见中,就出现了13次,与其搭配的包括“黑洞”“权力寻租”“关联交易”“以权谋私”等词。

与之相匹配的是,在利益输送这个层面上,巡视意见指向了不少被巡视单位大同小异的问题。例如,在东风公司,“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在中国海运,则变成了“靠船吃船”。

无论在文化部、环保部等部委,还是在中石化、中国联通、中船集团等央企,企业领导人员及亲属子女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都成为被指出的共性问题。

针对各巡视单位的个性化语言,也成为舆论热议焦点。

以文化部为例,“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退而不休”等,用词堪称犀利。

而在环保部,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环评机构资质审批“花钱办证”现象以及因“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导致的污染隐患和权力寻租空间加大,都被直接指出。

相比之下,针对央企神华集团的用词尤为严厉。除“黑金”“黑洞”“暴利工程”“‘链条式’腐败”“利益同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定义之外,“操控”“故意制造”“谎报”“放任管理”“放弃管理”“思想退坡”“情况堪忧”“监督不力”“形同虚设”等说法,其用词之犀利,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所罕见的。

同为央企的中国海运,问题与公司业务特点高度相关。“靠船吃船”问题,“吃里扒外”现象,“损公肥私”行为以及“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等,都与巡视组所下的判断高度相关——“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过去巡视反馈情况以“一针见血”而闻名,那这次的许多话就是“刺刀见红”,毫不留情面地直戳问题核心。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去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提出的要求,如今正在转化为巡视组越发犀利的言辞。

公布完这一轮所有巡视反馈情况后的第二天,中纪委就召开了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确定2015年第一轮巡视对象为26家央企。在会议新闻中,对“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等问题的指出,也直截了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