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3)

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3)

犀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共计推出了五轮中央巡视。有网民感叹说,事不过三,但五轮之后,中央巡视组依然随时具有“上头条”的能力,说明抓住了核心问题。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是,中央巡视组越来越犀利的底气从何而来?

在受访专家看来,日渐犀利的言辞背后,是中国反腐的决心,以及日渐成熟的巡视制度。

2月12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高度认可。会议认为,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党中央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而在此前的讲话中,习近平直言,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比喻背后,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重视与信任。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不要怕问题多,问题多的单位可以把握节奏。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66个地区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这其中,既有常规巡视,也有最近以来抓的最多的专项巡视。

在谢春涛看来,目前“巡视制度已经比较成熟”,改进非常明显。在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的搭配中,走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探索出了比较好的办法和制度。他认为,在反腐败过程中,巡视体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势。

2014年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中,13个巡视组都提出还了解到了被巡视单位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经按规定转中央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由于巡视组本身是党中央的“千里眼”,着力于发现问题,所以舆论关注的后续处理情况,都需要其他相关部门按照程序介入。

“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2月12日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作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即将开始的2015年第一轮巡视,还未开始就已经有了新词——“一托二”,意思是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创新的分领域、分行业巡视,为今年的巡视工作拉开大幕。

有理由相信,2015年,中央巡视组还会造出更多新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