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2)

从“一针见血”到“刺刀见红” 中央巡视狠话里的真问题(2)

直指问题已成反腐新风气

“无论巡视组说了什么,肯定是以充分的事实依据为基础的。尤其是说狠话,一定反映出了背后存在很多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话说得重,是因为问题确实严重。

央企问题,成为最近以来反腐工作的重点和焦点。

事实上,除2014年第三轮巡视外,自十八大以来,还有4家央企曾被巡视。在这12家央企中,的确存在许多共有的问题。例如,涉及采购、招投标和销售腐败的有7家,超标使用办公室或公车的有2家,家属子女“靠山吃山”的有6家,存在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的有7家,对违规行为处理不力的有5家,存在公款旅游、吃喝等问题的有6家……

针对央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舆论所关注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转化成了更为具体的问题。比如华电集团,存在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再如中船集团,有的企业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又如中国海运,有人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

在中纪委官网上,公布了被巡视央企的“一把手”们听取反馈意见时的情景。无论是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还是中船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普遍眉头紧锁,表情凝重。

事实上,不只2014年第三轮巡视,无论是把2015年首轮巡视全部定为央企,还是近期以来中纪委、国资委的一些会议与表态,都对央企腐败的问题直言不讳。

2月11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发表署名文章,言辞之间,对于央企存在的问题也颇为焦虑。

“我们有些分设的领导班子,开党政联席会一般是董事长主持,有的党委书记是不是都没有主持过?董事长主持这个会,叫行政会,也叫党委会,恐怕这个要改一改,要不然党委书记怎么负这个第一责任?有的企业党委书记太客气了,没有责任追究稀里糊涂的。中央企业今年就要问责一批,抓典型。我希望谁也别当这个典型,赶快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负起来。中央都讲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还不落实,还等什么?!”

在谢春涛看来,无论巡视还是专门指出的问题,非常明显的特点是“绝对不是走过场”。他认为,在中央和公众的共同重视之下,除了言辞激烈地提出问题所在,还会有更多的实际措施。被巡视单位如果不重视、力度不够大,很可能面临巡视的“回马枪”以及更为严厉的问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