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科学的部署。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增强“三个事关、两个巩固”意识,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性质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基础,落实“怎样培养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

中国的快速发展,撬动了传统世界政治和经济版图,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打压、干扰明显增多。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格局进一步扩大,高校师生容易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文化的影响,造成一些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扭曲。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运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和尖锐,而且手段方式极为隐蔽巧妙。因此,必须站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紧迫性。

紧扣“三个认同、三个自信”的基本目标,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三个认同”“三个自信”基本目标,切实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工作。

增强和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同和自信,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武装。要组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高校思想理论学习的重点,融入课堂教学、纳入党课团课。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切实把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作风建设、法制教育中,逐步形成具有时代特点、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打好主动仗、扩大影响力、增强说服力,帮助广大师生深入全面理解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意图。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创新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建立高校、教育部门、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四方联动宣传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占领现代传播制高点,提高学校官方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做大做强做活正面宣传。要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施名师名家党的理论阐释行动计划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行动计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