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天津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时代赋予重任,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天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启动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紧紧围绕美丽天津建设,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过去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面对严峻挑战,全市人民团结一心,积极应对,在攻坚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在转型中提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市生产总值15722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0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54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增长4.2%。城镇登记失业率3.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7%和10.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质量效益有新的提高,天津发展在关键时期又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

我们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和“杀手锏”产品,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万家,累计达到6万家,新增小巨人企业630家,累计达到3000家,实施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开发出真空分子泵、纳米手机芯片等一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实施了万企转型升级计划,深入开展“促惠上”活动,通过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关停重组、载体升级等途径,完成5800多家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就业增加、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推动民营经济向科技型、服务型、外向型、规模型、集约型发展,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增民营企业5.5万户,增长80%。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金融、物流、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不断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快速发展,恒隆广场、民园广场等一批商贸旅游设施投入使用,亿元楼宇达到150座,服务业占全市经济比重提高到49.3%;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超大型航天器、大众汽车变速器等项目建成投产,工业总产值达到3万亿元;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建成一批高水平农业产业园区,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壮大区县经济实力,高水平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一大批高端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着力提升中心城区服务功能,高端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加快发展;积极推动郊区县特色发展,示范小城镇、示范工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培育了一批强区强街强镇。

我们着力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不断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积极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82项减少到295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向全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组建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企业设立“四证一章”一天办结,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整合工商、食药、质监等市场监管职能,成立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率先建立大部门监管体制,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实施街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力量,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开放运行,实现“一个平台管信用”。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建立京津冀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工作机制,实现“一份单卡管通关”。建立政府系统公务人员行政效能明查暗访监督机制、领导干部廉政勤政谈话提醒机制,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融资租赁机构达到267家,业务总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国首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获准筹建,金城银行成为国内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意愿结汇、境外投资基金、期货保税交割、动产权属登记等创新业务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完成轨道交通集团等5个调整重组项目,放开搞活119家优势企业,清理退出184家低效企业,2家集团跻身世界500强。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加快实施“三个500强”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实际利用外资189亿美元,增长12.1%,引进内资3600亿元,增长15.4%,口岸进出口总值超过2200亿美元。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家批准建设。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与北京、河北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着力推进交通、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设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实施京津合作示范区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确定了滨海新区及有关区县产业承接平台,借重用好首都资源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