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朝比木琴音乐(2)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朝比木琴音乐(2)

朝比木琴音乐是由一种叫米戈度的管弦乐队演奏的,乐曲由许多缇姆比拉的大师写成并由他们下一代的乐师传承和演奏。每年,许多新的曲子被谱成,并且在社区的重大节日中如婚礼上演奏。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演奏缇姆比拉,学校的儿童们在他们的祖父身旁演奏。演出持续大约一个小时,并分为各种独奏和主题、各种节拍和特殊的缇姆比拉舞蹈。这种舞蹈由2—12人在乐队前表演。每个主题的节奏十分复杂,所以,演奏时表演者的左手经常敲打出不同于右手的节奏。

一人或多人进行演奏,具有丰富的表现力

一人或多人进行演奏,具有丰富的表现力

每一个缇姆比拉表演由一个姆再奴组成,姆再奴指伟大而庄严的歌曲,音乐家们轻柔而舒缓地演奏作品,同时,舞蹈者也会唱一首诗或讲一段演讲词,这些诗充满了幽默和讽刺意味,反映了当代的社会问题,也记录下历史事件。朝比缇姆比拉音乐已经由16世纪进入该地区的葡萄牙商人和传教士记述下来,现在仍然继续发展着。

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演奏缇姆比拉

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演奏缇姆比拉

2005莫桑比克的朝比木琴音乐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