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朝比木琴音乐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朝比木琴音乐

莫桑比克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南部,面积80.1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50万(2007年),主要民族有马库阿-洛姆埃族、绍纳-卡兰加族和尚加纳族等。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各大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居民多信奉基督教、原始宗教和伊斯兰教。

木比拉是一种制作精良和调试过的木制乐器

木比拉是一种制作精良和调试过的木制乐器

朝比是一个拥有自己民族语言的团体。他们居住在莫桑比克南部印海班省的南部地区。它因为有其独特的音乐而闻名,朝比管弦乐队是由五到三十个木琴组成,它们叫做缇姆比拉,这些乐器拥有多种型号和一系列不同的音区。木比拉(缇姆比拉的复式形式)是一种制作精良和调试过的木制乐器,是一种木板制成的木琴。由音条、琴架、和打棰等几个部分组成它是由生长缓慢的米万耶树制成的,这种木材可以产生共鸣。使音条发出的声音增强和延长;在每个木制的细长板条下面都有一个被拉紧而产生共鸣的零件。这个板条被蜂蜡粘在一起,并用恩库索,一种植物的油作为润滑剂,使这个乐器产生了丰富的鼻腔音和典型的颤动音。乐器特色:属竹木体鸣乐器类,各个音条都有固定的音高,因而木琴是变音打击乐器,可用于独奏 旋律。 强奏时,木琴音色刚劲有力,弱奏时则柔美悦耳。木琴发音短促而清脆,多用来演奏 轻快、活泼的乐曲,表达一种欢乐的气氛。对于持续音,则必须运用两个打棰迅速交替敲击同一音条以获得连续的效果。此外,木琴还可以奏出美妙的滑音和动人的震音,一人或多人进行演奏,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木琴产生于14世纪,音域为3个半到4个八度。多用于独奏,但需要其他乐器(如钢琴、管弦乐队等)来伴奏方能衬托出其独特的音色,使之更具魅力。

演奏时表演者的左手经常敲打出不同于右手的节奏

演奏时表演者的左手经常敲打出不同于右手的节奏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