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中的几个关键问题(2)

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中的几个关键问题(2)

二、 时代主题已经变换,要始终坚持和平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经济上的飞速发展,与我们正确地认识到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有关。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时代性。凡能抓住变换的时代主题带来的机遇的国家和地区,就基本都享受到了和平的红利并得到显著发展。邓小平敏锐地洞察到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由西方资本主义主导的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已经初见端倪,我们过去一直以为的战争不可避免的观点应该修改。由此,他对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作出了准确判断,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他说:“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意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96页)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新科技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不断地在走向国际化和全球化,进而引起各国经济结构和经济组织的发展和变化。这一特点及趋向致使国际经济出现一种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相互渗透的格局。这种格局又有力地制约了战争因素的膨胀,减少了世界战争的危险性,增加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发展是一切国家面临的历史任务,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邓小平指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会明了发展问题既是发展中国家自己的责任,也是发达国家的责任。”(《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82页)

但是,邓小平对世界局势与时代主题特征并没有持盲目乐观的态度,他清醒指出,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

三、 改革不改制,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要走新路

改革的紧迫性如何,改什么革什么,怎么改怎么革,改革的目的是什么?邓小平对此都有自己的思考。他说,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改革不是对人的革命,而是对体制的革命,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甚至否定,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努力改革那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和人民利益的旧的具体制度和体制,为生产力的大发展开辟道路,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使它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发挥出来,而绝不是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在邓小平看来,要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关键在于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一方面,邓小平不断告诫要警惕有人打着改革的旗号搞资本主义自由化。他说:“现在有一些人散布所谓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言论。一定要彻底驳倒这种言论。”(《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66页)另一方面,在中国发展大方向上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就会因产生“新的资产阶级”而走上“邪路”。显然,这里的“邪路”就是资本主义道路。

二是针对党内存在的“左”的保守思想。受传统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前30年思想的影响,党内和社会上都存在一股反对改革开放的思潮,认为改革开放就是在走资本主义道路,就是资产阶级在搞复辟。这股严重影响到中国发展的思潮一直伴随着改革开放。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着重指出:“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5页)“不搞改革开放就不能继续发展,经济要滑坡。走回头路,人民生活要下降。改革的趋势是改变不了的。”(同上,第332页)显然,这里的“回头路”就是“老路”。

这种“左”的保守思潮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没有搞清楚四项基本原则,不知道在坚持中更要发展。既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要善于不断结合新的情况,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更好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必须注意的重大政治和理论任务,只有把这一双重任务解决好了,中国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社会主义新路。现在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邓小平心中探寻的新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