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中的几个关键问题(4)

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中的几个关键问题(4)

 五、改革与开放相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解决的一个重大命题

改革与开放是中华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的双引擎,缺一不可。改革是从内部由政府主导不断释放动能,而开放是不断融入全球化从外部吸取动能。在融入全球化进程中,改革与开放两股动能里外相互影响,形成一股推进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健康科学发展的加速势能。这股势能共同造就今日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

对于改革与开放的这一重大命题,邓小平从正反两个方面作了科学阐释。从正面看,中国要得到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改革;中国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从反面说,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不开放不改革没有出路,国家现代化建设没有希望;如果放弃改革开放,就等于放弃我们的根本发展战略。他还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直接动力,是“第二次革命”,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过去,中国长期处于停滞和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在现在这个“开放的世界”里,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再自我孤立起来,自我闭关起来;中国再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中国。

在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全面铺开。从改革实践进程看,对内改革从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逐步过渡到城市的企业改革;从经济领域改革开始,同时兼顾政治体制改革。从改革内容看,改革涉及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所有方面和环节,包括社会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体制等领域。开放也是全方位的开放,包括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在对外开放中,不仅仅是对西方国家开放,而且是对世界所有类型国家开放。从对外开放实践看,中国对外开放从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的经济特区(1980年)开始,到14个沿海开放港口城市和海南岛经济特区的成立(1984年);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1985年),到开发开放上海浦东(1990年);从开放13个边境口岸城镇(1992年),到进一步对外开放5个长江沿岸城市、4个边境、沿海地区省会(首府)城市,再到11个内陆地区省会(首府)城市的开放,我国形成了一个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区、沿江开放港口城市、沿边开放城镇、内地省会开放城市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体系和格局。

改革是在对外开放的前提下,主要由政府主导对内进行不同层次的分阶段的渐进式改革。对外开放是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生产经营经验、先进的管理方法与经验等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和优势资源(如资金),促进内部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到位的开放。两者紧密结合,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始终要解决的一个重大命题。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完西方国家用了200多年才走完的现代化道路,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重大命题。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改革开放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是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要使中国不走老路而走新路,不走邪路而走正路,就必须一如既往地根据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全面深化和完善邓小平开创的社会主义性质与方向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得以富强、中华民族得以振兴、中国人民得以幸福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路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无疑具有同样的指导意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