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11)

第二,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深港通”试点我们可以通过“沪港通”来了解。还有一项是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我们原来只能是机构投资者在境外开展投资,个人只能去买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份额,或者是委托给机构投资者来代做。今年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管理逐步放开以后,我们想在国际市场上购买股票、债权等这些活动或者是开展直接的投资都将受到一定程度地鼓励和支持。

第三,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后,上市就会变得更加容易,更加有利于各企业采用股权的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另外,对中小型企业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始开放,对中小型企业直接融资的结构、直接融资局面的放大,也是非常有裨益的。再接下来是我们要推进信贷资产的证券化。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是有效地盘活金融存量的重要方式。对金融机构来讲,可以提高金融的流动性;对金融市场来,可以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对个人投资者来讲,可以使个人多一些重要的投资产品。这个方面来说,有利于当前社会各个主体对金融的需求。

第四,商业养老保险将享受一个非常重要的税收优惠叫“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也就是说,个人补充自己的养老保险时,当期的收入在不超过一定比例的条件下,可以暂时不交个人所得税。那么什么时候交呢?取得补充养老金收入时再来交税。大家可以想想,你现在的收入可能由多个收入来源的构成,我们退休以后的收入来源非常单一,就是基本养老金加上补充养老金。到那时候我们再去纳税,一方面起征点更高,另一方面税率可能更低,再一个方面我们收入的规模也大幅度降下来了。我们的个人所得税都是累进制的,收入降下来以后,税率水平自然而然也就降下来了。

第六个重要改革就是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今年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体制改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组建试点;第二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起步;第三个方面,电力和油气体制要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当中,作为重点的模块予以关注和推进。

这是我们今年要进行的一系列的改革,那么接下来我们看看开放。今年要推进大量的开放工作,开放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外资;第二,外贸;第三,中国对外投资,“走出去”;第四,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或者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首先,我们来看看外资。外资我们一方面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外商投资的目录要求要减少一半,除非明显违反中国的法律,比如说污染环境,否则我们进一步下降外商的准入门槛。另外,在引进外资的时候,全面推行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降低外商进入的政策壁垒。第三点,我们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就是在这个企业尚未进入之前是不是可以给他国民待遇,而不是他进入以后,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企业再去考察国民待遇问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外资管理目录来讲,准入前的国民待遇提出了非常重大的挑战。第二个是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一般限制三点:第一点是什么样的资本不得进入;第二点是什么样的企业不得进入;第三点是什么样的管理或者是技术人员不得进入。负面清单当中没有列明的事项统统都是肯定清单、正面清单,就是统统都是可进入的。这就对负面清单管理提出非常高的政策水平的要求,没有一定程度的政策水平,我制定了一个负面清单,制定后如果发现漏洞百出,就会导致我们不停地修改负面清单。而按照国际惯例,一般来讲负面清单至少一年才能修改一次。美国是两年修改一次自己的负面清单。这种情况下,负面清单管理对政府提出很大的挑战,但是对市场大幅度地降低了门槛,更加有利于外资的准入。

第二是外贸。外贸非常重大的亮点是我们原来出口退税由地方承担2.5%,中央97.5%。从今年开始,所有的增量部分,新增加的出口退税,地方一分钱不用出,出口退税100%由中央承担。这可以使出口企业尽可能快速而充裕地拿到出口退税额,更加有利于外贸企业在出口竞争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