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13)

再接下来提出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面向我们十年以后中国制造要出现一系列的提升,要改变当前中国制造低附加值的局面。怎么改变?要坚持创新驱动、职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

再接下来我们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互联网跟什么结合,互联网与现代服务业的结合,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的结合,互联网与传统手工业的结合都叫做“互联网+”。在互联网的条件下,互联网一方面改变信息的配置,另一方面改变生产的网络,还改变着我们的流通体系和流通网络。我们耳熟能详的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都在“互联网+”的战略中所包含。

第五,中小微企业。面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报告提出的一句话令我们感到鼓舞和振奋。报告当中这样指出,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过去我们仅仅是通过环境的改善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现在不仅要改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而且要扶上马、送一程。对中小微企业创业以后的融资状况,产业政策的支持状况,相应的政府优惠政策的需求状况,也要进行一个有效地梳理,并且要进行相应管理上的调整,把它向前再推进一大步。

五、把相应的工作部署在社会发展层面进行具体化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要求叫“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就是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把富民的理念放到了立国之道的基础上去论述,把老百姓的增收和个人生活和谐富裕放到了整个国家的发展目标上来进行论述。对老百姓的生活、人民收入增加、社会管理创新和保障都是非常有益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的社会和民生发展目标,并且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措施,在这里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实现我们今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要把今年749万毕业的大学生有序地吸纳到我们社会各个经济组织当中,要让他们作为社会最短缺的资源,充分发挥每一个人才的最大效率。

第二,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标准将再提高10%。过去我们的基础养老金是55元,今年将提高到70元。此外,还要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从省级统筹向全国统筹的进一步迈进。

 第三,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此次报告那么明确指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教育是一个人成才的必备基础,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社会公平最大的基石。

 第四,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从2014年的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的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直接结算,既可以使大家避免先垫付后再报销的程序麻烦,也可减轻病人和家属巨大的医药费负担。而退休人员实行跨省直接结算,则是既满足了我国退休人员异地养老、专业化养老的服务需要,也将推动我国银发经济和养老经济产业的发展。报告还提出,2015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加这5块钱将全部用于农村地区,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