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12)

第三是“走出去”。我们要鼓励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开展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另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这就是我们的外贸、外资和走出去。

第四是我们的全方位开放。主要的着力点是三点。第一点是我们的“一带一路”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把中国跟亚洲和欧洲的国家进行了一个有效地连通,把海路和陆路进行有效地打通,要把经济要素至之间的流动进行有效地促进。此外,我们还要构建一些重要的经济走廊,比如说中印的经济走廊,或者是孟中印缅的经济走廊,都是我们支持的对象。

接下来在国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四个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发展水平和政策内涵。

四、相应的工作部署在经济方面具体化

再接下来第四个领域是我们要把刚才所说的第二个方面的总体部署向三个层面去进行沉淀,第四个方面是向经济层面来进行落实,也就是我们刚才所描述的那些总体思路、总体政策到经济层面如何体现。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总体的要求:我们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对于经济来讲,我们仍然是以区间调控作为整个经济运行的管理方式,只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运行,我们就有序地去促进经济转型,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这会体现在一些重要的方面,我们来跟大家一一列举。

第一,消费。消费的重点是,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这些消费的领域是我们进一步去完善、支持扩大的领域。而且大家也可以看出来,这些消费随着我们收入越来越改善,消费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但是市场上存在的显著的供给不足的消费,是因为供给不足才导致了消费不足。那么换句话说,要想改善,要想扩大消费,前提要扩大供给。而要扩大供给,前提就要有序地来扩张投资。扩张投资,就会使消费对投资的拉动、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有效的整合在一起。

第二,政府所主导的公共产品的投资。今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是棚户区和危房的改造;第二个是城市地下管网;第三个是中西部的铁路和公路;第四个是内河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这些领域,政府仍将进一步地加大投资。政府已经明显说了,今年铁路建设至少是8000公里,我们的相应水利投资也要达到8000亿元。中央政府今年要投出4776亿,比去年增加200个亿,但是要干的事情,我们刚才看出来,仅仅是水利一项在8000亿,4776亿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社会公共产品投资的需要,也无法满足基础的建设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这4776亿还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去做。报告当中明确指出,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更大地激发民间投资的潜力和活力。

第三,产业领域。比方说,在农业领域上,要坚持“三农”的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通过城镇化来解决城乡的根本差距,从而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持续而庞大的内部需求的支撑。新型城镇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一系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造,我们也要进行居住证制度的改革。居住证制度改革以后,老百姓的生活福利,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福利,主要跟居住证挂钩。居住证条件下,内嵌的生活福利与进城农民的市民化水平挂钩;进城农民的市民化水平与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挂够,相应的就把责任、权力、老百姓的利益、政府的行政职能得以有效地分享。

第四,拓展区域发展的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的战略组合。“四大板块”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部地区。“三个支撑带”是第一“一带一路”,第二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三长江经济带。通过“三个支撑带”从而把“四大板块”之间有序地连接到一起,把经济要素在支撑带的内部之间的流动和组合的创新有序地激活起来。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