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2)

刚才谈了“稳”,在哪些方面又取得了“进”?

第一,我们来看经济结构。经济结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消费处在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提高消费在整个经济增长当中的贡献和比重一直是我们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去年消费对经济的增长提高了三个百分点,达到了51.2%,这使得消费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推动力。

第二,我们来看产业结构。农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这三大产业的比例关系进一步改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占比又出现了较明显的提升,占比从46.9%提高到48.2%。那么从这两个方面来看,中国去年的经济结构是明显的改善和优化,并且农业尽管占比下降,但是农业的产量并没有任何下降,我们粮食产量取得了11连增,粮食总产量达到1.21万亿斤。

我们整个经济支出中投资结构费用的配比关系也在不断地改善。大家都知道,企业要有一个研发投入,没有研发投入,企业就很难取得重要的创新。研发费的投入,去年占整个GDP的比重超过了2%,而且我们坚定地向“十二五”的目标迈进。从研发支出来讲,我们超过日本,居全世界研发投入第二大国的地位。与此同时,我们去年的能耗下降了4.8%。单位GDP产出的能耗下降,说明中国的经济结构取得了重要的变化,我们的生产装备水平取得了重要的变化,对于我们国家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也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和推动力量。

再接下来就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去年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去年,一方面,物价运行非常平稳;另一方面,大家的收入增长也是有目共睹。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超过8%,我们GDP增速是7.4%,也就是说居民收入的增速水平超过GDP增速,其中农民的收入水平9.2%,快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与此同时,我们社会的低收入群体、贫困人口开始出现了下降,而且降幅非常显著。去年,农村贫困人口下降了1232万人。另外,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还轻轻地点出了一句话,我们去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人出境旅游。出境旅游代表着什么?对我们绝大多中国人来讲,它代表着我们迈出过门到国外去看一看。而迈出国门到国外看一看的条件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我们大家收入的提高,第二个是我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状况改善了,不是疲于奔命,不是一直工作,休闲已经成为生活方式当中的重要一环。把出境旅游的人数摆出来,表现出我们老百姓逐渐变成“既有钱又有闲”这样一个越来越好的局面。

(二)主要调控经验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总结一下如何能形成上述的成绩。这些成绩不是简简单单拍脑袋就能取得的,也不是低着头盲目干就能取得的,它有战略指导思想,有我们良好社会的组织机制,有我们非常稳定的社会发展平台,也有国家大力深化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

我把这些主要的调控经验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整理出来,归纳为以下四条。

第一条,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也就是说,推动去年经济增长动力来自于改革。因为我们要改变我们既有的资源配置状态,资源配置的方式、方法,相关的经济社会管理的原则。当这些方法、原则、制度、机制发生改变的时候,那么我们整个社会的活力开始上升,活力上升以后,我们的动力就得到增强和支撑。向调结构要助力。这个助力的关键就是调结构要能够给经济增长提供有益的支持和帮助。换句话说,调结构速度不能过快,节奏不能过猛,选择不能过于单一。调结构不是把传统产业一下打垮,让它退出我们的国民经济体系,而是根据传统产业的许许多多的特点和优势,根据市场对传统产业的切实的需要,相应地引导传统产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适度地把一些产能落后、产品落后、组织形态落后的传统产业退出我们国民经济体系,把有益的可以进行改造和提升的经济成分还要继续留到我们经济结构当中,发挥它应有的效力,这就叫做助力。第三个向惠民生要潜力.那么惠民生和潜力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就是我们通过支持\提升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然后让老百姓能够大胆消费,能够策略地开展自己的投资活动,接下来就可以为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的支持,提供最终消费的支持。这种情况下,经济发展的潜力,经济增长的空间就被创造出来,这是调控经验的第一个。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