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

江苏:“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

摘要:要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向改革要红利,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新动力。

在今天的中国,最能引起人们共鸣的热词是“改革”,改革是最大红利,改革能给我们更多获得感。

两会上,细心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80多次提及“改革”这个关键词。从去年提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到今年强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凸显出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至关重要的阶段。

回望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改革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样在江苏,去年确定的数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全省各地结合实际抢抓机遇,推出了一大批有力度有质量的改革举措,改革效应正逐步显现。现在,我们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既称之为“关键之年”,则当有“关键之为”,这让人们对改革有了更多期待。

俗话说,“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但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来说,却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甚至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前方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需要一鼓作气的士气,需要决战决胜的勇气。拿江苏来说,得益于改革开放抢抓机遇、先人一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且创出很多改革的样本。但近年来,江苏的发展却越来越受到来自资源环境的“硬约束”,国际市场变化起伏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可以说,江苏较早地遇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挑战和考验,眼下已到了不改革就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关口。

诚然,“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要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向改革要红利,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新动力。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江苏发展“把脉指向”、“量体裁衣”,勾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美好蓝图,向我们发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动员令,并殷切希望江苏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江苏一直有抢抓改革机遇的好传统,有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可以也完全应该走在前列。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必须站在全国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去探索实践,拿出我们的新状态,提高我们各项工作的新标准,紧紧抓住改革的“时间窗口”,瞄准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出实实在在的成功案例,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样本”。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必须推动落实顶层设计和鼓励基层大胆探索良性互动、紧密结合。不必讳言,现在少数地区和部门对改革依然存有畏难情绪,有的习惯等待观望,有的仅仅满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动改、探索改的劲头不足。实际上,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只有鼓励基层大胆试、勇敢闯,才能走出让人惊喜的改革之路,创造出鲜活的改革经验,赢得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