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康代表:居家养老模式需创新

高德康代表:居家养老模式需创新

摘要:“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老年群体规模大、比例高、增长快,除极少数‘五保’老人实现了集体养老外,其余绝大多数老人的养老方式还停留在传统的子女或家庭赡养方式。”谈及农村“养老难”,高德康代表言语间带着忧虑。

“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老年群体规模大、比例高、增长快,除极少数‘五保’老人实现了集体养老外,其余绝大多数老人的养老方式还停留在传统的子女或家庭赡养方式。”谈及农村“养老难”,高德康代表言语间带着忧虑。

“农村养老机构缺乏、养老方式单一、老年人医疗保障缺乏,这些问题比较突出。”高德康一谈及这个话题就收不住,现在农村家庭的赡养负担确实重,农村“421”家庭普遍存在。目前乡镇养老院收养的大都是孤寡老人,很难覆盖到全部农村老人。而一些社会化养老机构收费标准高,农村家庭难以承受。因此居家养老仍然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农村养老的主要方式,建议创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以家庭为核心、以村镇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文体娱乐、老年教育、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社会化服务。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