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解决养老金缺口关键还在于保值增值

广东:解决养老金缺口关键还在于保值增值

摘要:养老金缺口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又成为热门话题。我国的养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中国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为18.3万亿元;北京大学学者的研究则推测养老保险基金将于2037年出现收支缺口,于2048年将耗尽枯竭;

让养老金做到保值和增值。我认为这应该是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的根本出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央政府规定养老金只能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出现,尽管之后又允许养老金投资国债,但是由于国债的回报率不高,拉低了养老金的收益率。有人认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需要谨慎从事,故养老金不应作任何的股市投资,以免因投资不当而血本无归。我认为谨慎看待养老金的投资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养老金介入投资市场。美国的401K计划就是庞大的养老金入市计划,美国政府从审慎原则出发,对该计划投资与股市有非常严格的限定,投资的稳健性是第一位的。在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上,我国完全可以借鉴美国401K计划的经验。

养老金缺口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又成为热门话题。我国的养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中国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为18.3万亿元;北京大学学者的研究则推测养老保险基金将于2037年出现收支缺口,于2048年将耗尽枯竭;中国社科院的研究报告则预测2023年城镇职工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将出现收不抵支,2029年累积结余将耗尽,2050年累积的缺口将达802万亿元。其实不管是哪一个研究口径,结论几乎是一致的: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金缺口将会日趋严重,老无所养的那一天也许不再遥远。

怎么办?出路似乎有三:一是提高在职人士的养老金供款比例,事实上,目前我国社保基金,包括五险一金等的实际平均供款比例已经高达40%,再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且此举还会降低市民的可支配收入,不利于我国扩大内需和消费;

二是延迟退休。按照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的说法,延迟退休方案将于2017年推出,最晚2020年全面实施。我认为延迟退休的确可以对养老金缺口起到缓解的作用,但是作用有多大则有待观察,因为其中存在不少的变数:一是假定延迟退休是自愿推行,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参与计划,难以预料;二是假定延迟退休需要强制推行,按照人社部的说法,是需要分阶段施行的,那么是如何分阶段呢?是否针对不同的人群实施不同的时间表呢?事实上,延迟退休对于低收入群体和体力劳动者的伤害相对较大,对于这个群体的人士而言,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甚至会比他们打工所赚取的收入还要高,要让低收入人士延迟退休,一方面还要继续为养老金供款,另一方面,体力身体状况可能又大不如前,收入可能会减少,况且由于低收入人士的实际供款额并不大,延迟这个群体人士的退休年龄不一定对弥补养老金的缺口有太大的帮助。

脑力劳动者、高收入人群,包括政府公务员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尽管到了退休年龄,应对每天的工作依然游刃有余,甚至是越来越吃香,让这个群体的人士延迟退休,阻力较小。当然,延迟高收入人群的退休年龄对弥补养老金的缺口有多大的帮助,还取决于高收入群体延迟退休后所增加的供款额与其真正退休时实际领取养老金的数额之间的差异,毕竟,延迟退休需要额外多供款,而这就自然增加了该供款人士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的数目,需要精算师作出仔细测算,才能得知对养老金缺口的弥补有多的作用。但是在这里我更关注延迟退休所带来的另类社会影响,即新提供的就业岗位可能有所减少,年轻人“上位”越来越困难,甚至还会导致不同年龄阶段的在职人士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三是让养老金做到保值和增值。我认为这应该是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的根本出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央政府规定养老金只能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出现,尽管之后又允许养老金投资国债,但是由于国债的回报率不高,拉低了养老金的收益率。有人认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需要谨慎从事,故养老金不应作任何的股市投资,以免因投资不当而血本无归。我认为谨慎看待养老金的投资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养老金介入投资市场。美国的401K计划就是庞大的养老金入市计划,美国政府从审慎原则出发,对该计划投资与股市有非常严格的限定,投资的稳健性是第一位的。在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上,我国完全可以借鉴美国401K计划的经验。例如,可以把养老金分为全国几大片区进行投资管理,不同的片区分别通过招标聘请或者委托不同的投资管理机构进行运作,这些投资管理机构在稳健性第一的前提下,可以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有的侧重基金投资,有的侧重股票投资,有的侧重债券投资,甚至把各类的投资工具组合起来,务求让养老金最大限度地实现保值和增值,而政府主管部门在选取养老金投资机构的时候,可以充分听取公众人士的意见,甚至让公众参与对养老金投资机构的选择。最后,从中央到地方减少盲目投资,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大国企上缴政府财政占企业利润的比例等都是弥补养老金缺口的辅助性措施。

作者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