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法治方式扎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运用法治方式扎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就新形势下依法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战略部署,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恢宏视野和责任担当,对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地推进对台工作。

依法推进对台工作的战略意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和国家长治久安,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根本要求。完成祖国统一,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按照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目标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的客观需要。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更广范围内关系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在更深层次上触动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需要我们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思考和解决所面临的艰巨挑战,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成果,厚植两岸经济合作的共同利益,保障两岸交流往来的健康秩序,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对台工作理念提升创新的重要体现。党中央高度重视涉台法治工作,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不断增强对台方针政策的前瞻性和稳定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在党的纲领性文献中对依法治国与对台工作的内在关系作出科学总结和理论阐释,将改革开放以来涉台法治工作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充分体现政策思维与法治思维的有机结合和高度统一,是对台战略谋划的理念创新,是对台策略运筹的丰富完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