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要让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生活更有尊严

代表委员:要让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生活更有尊严

摘要:农村地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各地应切实落实教育法和教师法对教师队伍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薪酬等方面的规定;同时,可以设立国家层面的艰苦边远地区义务教育教师特殊岗位津贴制度,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特殊贫困地区教师提供更多福利。

一人选择留守,独自面对几十双渴望的眼睛;课堂上洋溢滔滔热情,回住处只能陪伴一盏孤灯;多年积下一身疾病,却仍愿在大山深处的小学里笑迎春风……这些最美乡村教师,多少次让我们热泪盈盈?

可是,除了被“点赞”,他们还需要些什么?还有多少人愿意接过他们手中的教鞭,为穷苦的孩子们指点未来向往的理想蓝天?

    没有好老师,再好的教学楼也是“空架子”

“当前农村教育的发展瓶颈主要在于教师队伍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庞丽娟说,这些年国家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危房改造、桌椅更新等都有了很大改进,但农村特别是贫困和偏远地区的中小学里,教师队伍“下不去、留不住”。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认为,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农村教育品质的提升。“这些年来,农村教育有很大的改善和改进,特别是随着普九、农村薄弱学校工程改造,农村教育一些硬件设施好多了,但是农村和城市教育水平的差距不是缩小了,从某些角度上说还在拉大。”

“农村留不住好教师”,他说,“村里的老师到镇上去了,镇上的老师到县城去了,县城的老师到市里去了。民进中央对一百个县做调查发现,农村教师流失的问题很严重,在我们调查的对象里面,很少有愿意长期扎根和服务乡村的。”

代表委员们的呼吁,推进教育公平,需要把更多的教育资源继续投向薄弱地区,尤其是妥善解决中西部和农村学校的师资短板问题。这也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反思:我们该拿什么奉献给他——大家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教师?

    好老师为何不愿“上山下乡”?

为深入了解和研究福建农村教师队伍现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底开展了全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农村学校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较为艰苦,农村教师向城区流动现象突出。优于教师待遇的职业成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年轻骨干教师向往的目标,报考公务员及参加沿海发达地区学校招考的教师人数不断增加。

一些农村学校实际成了优秀教师的实习基地和培养基地,新进的教师少则两三年,多则三五年,一旦崭露头角,要么跳槽、转行,要么就被条件更好的学校“挖”走。

在参与问卷调查的7208位教师中,有2684位教师表示“正努力争取机会调到县城学校工作”,而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55%正在努力争取机会进城。

问卷调查表明,农村教师认为影响自身工作积极性的最主要因素,依重要程度居前三项的分别是:工资待遇低,占88.19%;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困难,占52.86%;工作负担太重,占42.59%。在问卷调查中,有79.85%的农村教师认为,“在工资待遇上给予更多倾斜”是吸引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的最主要因素。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立敏说,全省农村学校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所占的比例远远低于城镇学校。农村学校留不住人才,留不住骨干教师,导致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空心化”现象,从而进一步影响农村生源的流向,恶化农村教育生态。他介绍,目前福建省正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拓宽农村教师补充渠道,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要让甘于奉献的教师生活更有尊严

农村教师渴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也希望拥有更好的生活和改变下一代的命运。许多专家认为,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已不足以支撑农村教师留在农村。要改变农村教师严重流失的现状,国家政策和社会力量都要高度关注。

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2013》数据显示,2013年除自然减员外,中国乡村流失教师31.4万人,占上年乡村专任教师数的13.9%。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援引这个数据,对农村地区教师大量流失表示忧虑:“农村地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人文环境差,很难招聘到教师。愿意前往农村任教的教师受对教育的热爱、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热情、建设家乡的决心等情感驱使,但这样的热情缺乏物质和环境的支持,很难长久。”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连续三年在全国政协会上呼吁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涨工资。“仅从道德上让他们奉献,可能会有短期效果,不是长远大计,”俞敏洪说,如果农村教师的待遇赶上或超过城市教师,一定会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深入农村,从而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和质量的均衡。

“要建立更好的人才扶贫机制,让更多人才到中西部去,到农村去,以解决师资严重不均衡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当前亟待建立中西部地区与内地沿海城市、农村与城市之间教育上的交流合作。

庞丽娟建议,农村地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各地应切实落实教育法和教师法对教师队伍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薪酬等方面的规定;同时,可以设立国家层面的艰苦边远地区义务教育教师特殊岗位津贴制度,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特殊贫困地区教师提供更多福利。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