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两会——拼

“字”说两会——拼

摘要:一句“蛮拼的”不仅是时下的热词,更道出了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大背景下,全国各行各业“拼命三郎”们的进取心、事业心、责任心。“高大上”的两会落幕在即,拼搏的风帆正驶向百姓现实生活的大海。一个“拼”字,道出了这场“春天的盛会”的精彩。

一句“蛮拼的”不仅是时下的热词,更道出了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大背景下,全国各行各业“拼命三郎”们的进取心、事业心、责任心。“高大上”的两会落幕在即,拼搏的风帆正驶向百姓现实生活的大海。一个“拼”字,道出了这场“春天的盛会”的精彩。

拼,是拼出新意。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创客”风风火火“闯”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要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一个“创”字声名鹊起的背后,是锐意进取的气息,是拼劲十足的力量。

“蛮拼的”并非用蛮力去拼,而是带着的坚毅信念和创造思维,“拼”得“走心”、“拼”得创新。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离不开创新驱动。带着敢创、敢闯的拼劲,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定能升级为‘优质制造’,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拼,是拼出内涵。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富足。然而,不能只是“拼脸”——看上去很美。腰包鼓起来的同时,要想让国家的“腰杆子”挺直,必须外有经济实力支撑,内有青山绿水的滋养,国民素质的提高,贫富差距的缩小。

“拒绝改革的人可能不会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经济新常态下,GDP不再“任性”地拼得那么快。2014年我国GDP增速为7.4%,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在7%左右。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要拼出更优的质量,拼出更高的效率。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提高了,老百姓才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在“理性”中拼搏,“面子”与“里子”才能两全其美。

拼,是拼出自我。

英雄不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这不应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与其做“富二代”“官二代”“垄二代”,不如做“拼二代”,“拼爹”“拼妈”都不如拼实力。让监督和惩罚在权钱面前“昂起高傲的头”,百姓才不会因社会公平正义的缺失而有“被剥夺感”,而是得到正能量满满的“获得感”。

改革驶入深海,离不开拼搏的风帆保驾护航。社会瞬息万变,不变的是激烈竞争背后对“蛮拼”者的认同。一个肯拼的人,是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一个肯拼的社会,当权者不逾矩,有志者敢前行。13亿人同筑中国梦,爱拼才会赢。拼搏的中国,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