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法治甘肃新常态拉开帷幕

吕海峰:法治甘肃新常态拉开帷幕

摘要:谱写中国梦的甘肃篇章,法治是引领我们前进的坚强保障。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甘肃实际出发,加快建设法治甘肃,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法治护航。

谱写中国梦的甘肃篇章,法治是引领我们前进的坚强保障。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甘肃实际出发,加快建设法治甘肃,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法治护航。

法治,顾名思义,就是良法之治。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因此,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针。而甘肃则积极响应党中央十八大四中全会的精神,,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甘肃”。笔者认为,这有力地说明了中国甘肃省“法治甘肃”新常态拉开了帷幕。

从国家的角度看,我国正处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点,培植制度优势和法治文明是复兴之梯、崛起之魂。所以,我党的新政再次认真总结了当政66年来的经验教训,并吸取了别国走过的法治道路和经验教训,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并广泛征求各方(层)面意见,形成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决定”和“决定说明”其实可以用4个字概括一下,这4个字就是“法治自己”,也就是全体国民全体参与,从上到下,任何机构、政府、官员、百姓都要围绕宪法和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站在社会的角度看, 法治的核心其实也是各个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和我们每个百姓。人治的弊端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所不能认同的,也是所有人不愿意接受的。如果说新中国建立后若干年法制条文还没有基本建立、健全的情况下难以法治社会有情可原的话,那么,已经成长起来的中国,在已经基本健全法制条文的情况下,就再没有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理。

在中国的近远代历史上,提出“依法治国”并不鲜见。这与儒家“礼治”、“德治”思想相对立的法治思想,是在春秋战国时期逐渐形成一定规模的,《韩非子·心度》中说:“治民无常,惟有法治。”商鞅在《商君书·君臣》中说:“明主之治天下也,缘法而治。”“能领其国者,不可以须臾忘于法。”成熟于战国时期的管子,更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以法治国”的概念:“威不两措,政不二门,以法治国,则举措而已。”从这里可以看出,法家学派对“以法治国”是充满信心的,它可以使政令统一,权威集中,如此,则举措之间可以治国。

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违法施政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法治的总目标和现在的社会基础存在着很大的距离,一些领导干部仍然会“恶习难改”,会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违法行为穿上合理的伪装,以此获取自己所需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一些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还会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人事领域和建设工程领域情况会更加严重。这一切,只有继续不断的加强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国,才能将权力真正的关在法律的“笼子'里,才能使“依法治国”建设抓铁有痕,玉汝于成。

总之,“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这次甘肃省加快“法治甘肃”的脚步,开始稳步进入“法治新常态”,是对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的实践与落实。它有力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法治建设”的关注和期待,也表明了中国甘肃省全面推进和落实“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