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法隆寺地区的佛教古迹

世界文化遗产——法隆寺地区的佛教古迹

法隆寺地区的佛教古迹位于日本本州的奈良县,是成功吸收丝绸之路文化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1993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奈良县的法隆寺地区,约有48座佛教建筑,其中有一些建于公元7世纪末至8世纪初,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这些木结构建筑杰作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它们展现了中国佛教建筑与日本文化的艺术融合历史,还在于它们标志着宗教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因为修建这些建筑的时候正是中国佛教经朝鲜半岛传入日本的时期。

在奈良县的法隆寺地区,约有48座佛教建筑

在奈良县的法隆寺地区,约有48座佛教建筑

遗产概况

法隆寺位于日本本州的奈良县,占地面积约187000平方米,代表了日本最古老的建筑形式,是木质建筑的杰作。法隆寺全名为法隆学问寺,别名斑鸠寺,公元607年,推古天皇根据先帝用明天皇的遗命与圣德太子一起修建了法隆寺。建筑设计受中国南北朝建筑的影响,寺内有40多座建筑物,保存着数百件7~8世纪的艺术精品。

修建历史

推古天皇九年(601年),圣德太子在斑鸠地区建立斑鸠宫,在其附近建立了法隆寺。金堂“东间”内安置的铜造药师如来坐像(国宝)的光背铭记有如下的记述:“用明天皇为祈祷自己病愈而起誓建立伽蓝,但是用明天皇不久之后去世,继承其遗志的推古天皇和圣德太子在推古天皇十五年(607年)完成了佛像和寺院的建立”。但是,正史“日本书纪”上虽然载有其后的670年火灾的纪录,关于法隆寺创建却没有任何的记述。另外相传是百济工匠把来自中国的佛塔和木结构传到日本,并修建了法隆寺。

从寺内佛像的样式及铸造技法上推测,实际的制作年代应该是7世纪后半叶 。当时(607年),日本是否存在药师如来信仰存在疑问,铭文中的用语也存在疑点。由此推断,造像并非铭文所记607年铸造。另外,金堂中央安置着记有“623年止利为圣德太子求冥福所造”等内容的光背铭的释迦三尊像,比这更为古老的药师如来像却没有被安置为主佛,而是在“东间”被设为侧侍佛也不合常理。

这些建筑展示了从早期到现在的日本佛教历史

这些建筑展示了从早期到现在的日本佛教历史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