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培根的经验主义思想

摘要:自文艺复兴之后,宗教改革以来,西方文明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从天主教一统天下逐渐走向现代科技文明,在此诞生了一位近代哲学和近代科学的开创者,他是经验主义的鼻——祖弗朗西斯·培根。他否定了柏拉图的“理念论”,他认为一切知识来源于对客观世界的感觉而不是来源于头脑里固有的东西。培根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知识就是力量”,在他看来,人类要想征服自然,唯一的力量或者力量的源泉就是科学知识。

徐瑾

徐瑾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21/80668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321/806685.shtml

近代文艺复兴之后,宗教改革以来,西方文明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从中世纪天主教一统天下的时期,逐渐走向了现代的科技文明,在现代科技下产生了一个影响非常巨大的思想家——弗朗西斯·培根。

一、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区别

在近代的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的传播中,理性主义的鼻祖是笛卡尔,他讲“我思故我在”。弗朗西斯·培根是经验主义的鼻祖,他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知识就是力量”。理性主义的“我思故我在”,认为我的思索是内在的,因为我的思索,所以我能够知道我的存在,我的存在是无可置疑的。而经验主义的“知识就是力量”,认为“知识”是一种外在的知识,它不是我们头脑里面想象出来的那些东西,知识必须通过对外界的探索得来。对“我思故我在”和“知识就是力量”的比较发现,理性主义是向内的,经验主义是向外的,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维度。

理性主义用的最重要的方法是什么?是演绎法。由一个大的前提和一个小的前提,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比如说,每个人都是要死的,苏格拉底是人,所以苏格拉底必然会死,这就是一种演绎法。但其前提是有一个公认的原理,是不证自明的。所以,在笛卡尔看来,一切真理都应当是清楚、明白的。假设我们看到的一个规律或道理也是清楚明白的,那这个就是真理的。

但是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的对演绎的推理方法是不一样的。经验主义需要对外界的每一个经验中的特殊的个别的事物进行归纳,由归纳最后得出一个普遍的道理,这个叫归纳法。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只瓢虫有六条腿,看起来只有一对翅膀,但是另一对翅膀变成了外面的壳子,我们还是可以说它是两对翅膀、六条腿。我们看非常典型的蜻蜓有六条腿,两对翅膀。我们再看蝴蝶,典型的六条腿,两对翅膀。我们就发现一个规律,怎么这么多动物都是六条腿、两对翅膀?我们觉得这个可以归为一类,虽然有的外形不一样,但是总体上来说,它们有着比较相似的属性,他们都是属于同一类,我们给它一个名字叫昆虫,只要是六条腿,两对翅膀的都叫昆虫。这个就是归纳法,从个别的、特殊的事情当中,得出一个普遍性的结论。

当然,这个普遍性的结论是很有用的,由这个结论就可以再回过头看这些经验中的事物。比如说,蚂蚁看起来也是六条腿,但是它没有翅膀,所以说它不是昆虫;蜘蛛跟甲壳虫看起来有点像,但是它没有翅膀,它是八条褪,所以它也不是昆虫。因此,归纳法或是经验主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现实中间找出很多的例子,通过这些例子归纳出一般的结论或是规律,这就叫经验法。

经验主义所采用的归纳法是科学的前提。科学不是在头脑中凭空想象出来的东西,自文艺复兴以来的近代科学,其最主要的是对自然界的认识。头脑中间想出来的东西往往是理性主义的,它只在头脑中间想象,没有太关注到自然现实。而经验主义或者归纳法,唯一的对象就是我们要研究的这样一个感觉的世界,这也是弗朗西斯·培根所提倡的。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