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基础抓起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基础抓起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记住这24个字不太难,难的是培育践行。

在全党全国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重要。我个人有幸在中南海里工作10多年,这一经历使我后半辈子受益极大。到中南海工作的第二天,两位老同志即带我到毛主席最后10年工作生活过的游泳池住所和先前住过的菊香书屋参观。他们告诉我,从1949年9月到1966年8月,毛主席一直住在清康熙年间建成的中南海丰泽园内的菊香书屋。因年久失修,经中办有关领导多次劝说,毛主席后来同意进行简单维修。但1966年上半年,有关领导趁主席离京外出考察期间,擅自做主对菊香书屋进行了大动作的维修。7月18日,主席外出考察回来后,发现菊香书屋已结整修一新,他很是不高兴。因为毛主席曾多次对有关领导和身边工作人员说过:“对我交办的事,完全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你们说的对,我就照你们的办;如果没有表示不同意见,就要照我交待的办,不得随意改变。”从此毛主席就搬到了经过简单整理的游泳池南面简陋的传达室和更衣室里办公、会客、休息。就是在这里,毛主席度过了人生的最后十年,并在这里会见过尼克松、田中角荣等重要外宾。基辛格也曾四次来这里拜见毛主席。在参观菊香书屋时我发现,经过较大维修后的菊香书屋后,条件也好不到哪里去。有关领导多次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劝说毛主席搬到条件好一点的房屋里,但他回答说:“我讲过,我就住在这里,哪都不去!”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还曾把毛主席住的游泳池震裂。两位老同志专门带我参观了游泳池被震裂的地方。毛主席带头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的这一思想和作风,是从内心里向外散发,没有丝毫的“作秀”成分。后来,我又得知,每当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用“您身体重要,全国不差您这一点吃的用的”进行劝说时,毛主席常常严肃地回答:“中国是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但如果说我要生活上不检点,随便吃了、用了,拿了国家和人民的,部长们、省长们、县长们、村长们都可以这样做,这个国家就没法治理了。”那时还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提法,但主席就是这样在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生誓言的。

面对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世所罕见的挑战,我们不仅要知道而且更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一定意义上讲,人的一生,千事万事,归根结底是两件事:一是认识世界,二是改造世界。而要改造世界,就必须行动,即践行。知道了,不去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能是一纸空文。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我们亟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以下各项基础工作扎扎实实抓起。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