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张峰:加强协商民主政治建设——2015年两会精神解读

独家文稿 | 张峰:加强协商民主政治建设——2015年两会精神解读

核心提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民主实现形式。协商民主,就是中国人民创造的重要民主形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途径。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治国理政是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努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

%D6%D0%D1%EB%C9%E7%D4%BA%B8%B1%D4%BA%B3%A4%D5%C5%B7%E5_conew1%282%29

(张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30/807783.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5/0330/807784.shtml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继2005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之后党中央的又一个专门的纲领性文献。《意见》全面总结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成功经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意见》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协商民主、为什么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怎样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等一系列事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

一、为什么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建设。中共十八大提出,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2014年9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又发表了重要的讲话,集中谈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特别是今年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大家可以看出,党中央特别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这是为什么?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个大问题,我认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就是要破解“民主”这个中国和世界的共同性难题。“民主”是一个难题,不光是中国碰到这个难题,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碰到了这样的难题。大家知道,民主是一个好概念,是一个好东西,但是人们对于民主的理解是很不相同的。现在没有哪一个国家说我们不搞民主,但是究竟怎么样搞民主,搞的什么民主,这个差别就大了,这源自于对民主理解的分歧。

先从中国来讲,我们有一个提法叫做“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旗帜”,我觉得这个判断是对的,因为中国共产党就是靠民主起家的。中国共产党不是靠竞争选举来掌握政权,我们是武装夺取政权。中国共产党在武装夺取政权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取得成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打“民主”这张牌,我们提出要建立人民民主制度。过去有一首歌,现在还在唱,就是《团结就是力量》,其中有一句歌词“要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要达到的目的,提出的口号。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要解决民主问题?是因为中国长达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缺乏民主的传统。1944年6月12日,毛泽东同志在回答中外记者团的提问时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中国是有缺点,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中国人民非常需要民主,因为只有民主,抗战才有力量,中国内部关系与对外关系,才能走上轨道,才能取得抗战的胜利,才能建设一个好的国家,亦只有民主才能使中国在战后继续团结。”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讲的。邓小平同志也有过这样的判断,中国几千年的社会发展,长期以来缺乏民主,所以中国共产党要建立民主制度。正因为此,中国共产党迅速争取到了各民主党派的支持和响应,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当时,只有极少数的政党跟着蒋介石到了台湾,绝大多数都留在了大陆。这么多的民主人士为什么相信共产党?是因为他们觉得共产党是要真搞民主的。实际情况也是这样。1949年,我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政协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效应的共同纲领,完成了协商建国的使命。

责任编辑:郭安琪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