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新疆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与治理

新时期新疆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与治理

新时期,我国人民内部矛盾与以往相比有较为显著的特点,集中表现在物质利益矛盾突出、群体性事件增多、分配不公等,成为人民内部矛盾的焦点。就新疆而言,民族成分、宗教信仰复杂,各民族在生活习俗、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因而,新疆的人民内部矛盾较之全国而言既带有全国普遍性存在的问题,也有新疆自身的特殊性。

一、民族、宗教问题上,人民内部矛盾的特殊性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种语言文字通用的地区。宗教与民族虽然不是同一个范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宗教问题与民族问题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宗教对民族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民族心理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一个民族在接受某种宗教后尤其是群体性信仰某种宗教后,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这种宗教及其宗教文化的影响。伊斯兰教在新疆历史上长期居于主要宗教的地位,伊斯兰教的教义、教规、礼俗已经不同程度地渗透到或影响到这些民族的经济、文化、风俗习惯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民族文化、民族习俗和民族心理素质、思维方式上均带有深刻的宗教印记,使民族问题与宗教信仰紧密联系在一起;民族感情、民族意识与宗教感情、宗教意识,民族心理、民族习俗与宗教心理、宗教习俗相互交错,相互影响,使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

二、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相互交织

当前,新疆发生的各种社会矛盾从性质说既有人民内部矛盾也有敌我矛盾,但大量的还是人民内部矛盾。但由于新疆特殊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特殊的战略位置,新疆是国内外敌对势力重点关注的区域,因而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交织的现象十分突出,十分复杂。

人民内部矛盾不是对抗性矛盾,但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不当可能出现对抗现象。在民族地区发生的民族间的纠纷、矛盾甚至械斗等群体性突发事件,会被一些狭隘民族主义思想严重的人趁机大做文章,煽动本民族起来排斥和歧视其他民族,加深了民族间的隔阂和冷漠。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借民族差别以及在执行民族政策方面存在的一些工作失误问题挑拨民族关系,与境外的分裂分子遥相呼应,煽动少数民族群众的不满情绪。所以,在新疆,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群体性事件极易被隐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少数敌对分子所操纵,处理失误,就有可能进一步转化,影响社会稳定。

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新疆的渗透破坏活动大多是利用宗教进行的。既然是利用,就有被利用的问题。“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以宗教活动为掩护,故意混淆合法与非法的界限,欺骗、蒙蔽一些群众从事分裂破坏和违法犯罪活动,这种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属于敌我矛盾性质,而被利用的群众则属于人民内部矛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