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

1418023207240

黄相怀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09/809081.shtml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标志着“四个全面”的正式提出。

与“中国梦”、“新常态”等词语一样,“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带火的另一个词语。深入学习“四个全面”对于当前和今后把握新一代中央领导集团的治国理政思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今天我就以“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为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回顾过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直面当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任务艰巨繁重;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放眼高层,新一届中央领导团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除旧布新,一举一动都是大手笔,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全国上下气象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四个全面”意味着什么?我认为,这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对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回应。从这三个方面我们可以说,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深入落实“四个全面”,用“四个全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各个方面的工作,将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四个全面”的基本内容

“四个全面”的每一个方面,都有着明确而丰富的内容。了解“四个全面”的基本内容,是学习理解“四个全面”的首要前提。

   第一,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什么时候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呢?那是在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我们知道,邓小平提出了关于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此后的中央领导人都把不断推动小康社会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执政目标之一,到了党的十八大,就正式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这样写的,“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底有哪些内容呢?它包含哪些主要的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这五个方面分别做了论述,这五个方面共同构成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如下:

在经济方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在政治方面,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