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5)

三、“四个全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所关注的,或者说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可以概括为: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对于我们来说,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不断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人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对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回答,心中还没有谱吗?不是没有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一个过程,在这里面我们还需要做非常多的探索工作,非常多的奋进工作。所以,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为什么这样说呢?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渊源。比如,它的理论渊源,习总书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直接从马恩讲起,而是追溯社会主义500年,从源头的空想社会主义讲起,然后分为六个阶段一步一步讲下来。这是干什么?他的意图是什么呢?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上追根溯源。从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史的角度看,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

从历史的角度看,习总书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过去,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固定地与改革开放的历程联系在一起,习总书记把这个问题再往上追溯,这就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更加深厚的历史基础。所以,习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近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了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或者是“新官僚资本主义”。对于我们社会舆论,特别是一些青年人的舆论,造成了很多误导,影响了他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理解和判断。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但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为什么说这些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这种结合历史上前所未有,这种结合放眼全球也没有可能找到比较类似的例子,所以它是一个全新的新生事物,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把它框定到某一个既有的理论框架中,显然是不正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它鲜明的中国特色;既破除了我们过去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各样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同时又抵制了偏离和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走老路走新路,不走邪路走正路”的基础上开创出来的。现在,要想回应质疑,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进一步深入结合。我们过去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上之所以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偏差和失误,就在于我们有时候往往把两者机械地结合在一起,而没有考虑两者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所以,我们要从物理结合走到化学结合,同时还要从化学结合进一步上升到生物学的结合,不断地变化发展,不断使之发展完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进一步深入结合,最要害的就是要不断地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的具体实践融为一体,使之不断地进化发展完善。

那么有人要问了,到底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呢?我认为大致来说,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发展,一个是公正。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针对资本主义的弊病而产生的。资本主义的弊病是什么呢?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和程度的时候,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就不能够容纳生产力发展水平,从而要不断实现自身的突破,这个突破就是社会主义的逻辑起点,所以社会主义是治疗资本主义弊病的生产良方。同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它不能够解决人被异化的问题,人被异化成了物的附属物,而不是让生产服务于人,这个就是公正的问题。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献里面对资本主义状态下的种种不公正现象,进行了激励的批判。从这个角度来看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一是发展,二是公正。邓小平同志讲,不发展不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慢了也不是社会主义。那么我们可以说,不公正不是社会主义,不能把公正的状态保持下去,不断趋向于更加公正的社会理想,也不是社会主义。

从这些原则出发,我们来看“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达到的目标大致可以总结为:一是生产发展,二是生活富裕,三是精神富足。主要解决的是发展问题,近代以来的中国可以说是穷怕了,苦怕了,我们迫切需要发展起来。所以,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领导人对于发展中国的迫切性,今天我们已经切身感受不到,但是从一些文献上,从一些纪录片中我们能够感受得到,在当时那样一种百业待兴的情况下,中国人民为了发展可以说是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心血和汗水,这个目标就是要小康。邓小平同志提出小康社会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要实现生产的发展、生活的富裕、精神的富足。所以邓小平同志讲,什么是小康呢?通俗的说就是虽不富裕,但日子好过,这就是一个小康社会。小康社会从本质上最初来说是要解决发展的问题,它提供的一个发展的愿景,描绘的是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