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4)

在跟外国人交流的时候,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可以谈谈中国梦,可以分享我们关于中国梦的经验和体会,同时也可以借鉴别国实现他们民族梦想的经验做法,这就为中国和世界建立了一个共同的话语基础。

梦想一定是很美好的,但关键是什么?关键在于落实。怎么样把中国梦落到实处呢?我认为可以分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靠实干。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的革命是在枪林弹雨中闯出来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不断的摸索中跌跌撞撞中爬过来的;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改革开放事业是在闯中、冒中一点一点干出来的。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所以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第二个层面,靠体制。光有实干的精神还不行,还要靠体制。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哪三个“必须”?

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什么?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什么?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个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第三个层面,靠举措。中国道路也好,中国精神也好,中国力量也好,都不能自动的发挥作用,它必须要落到具体的可操作层面。比如中国道路,怎样走好中国道路呢?怎样才能更加稳当地走好中国道路,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解读。所以光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还不行,还必须进一步落实,进一步落实就要靠具体的举措,我认为这个具体的举措就是“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是怎样托举起了中国梦呢?

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奔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梦,就是目前我们最宏大的目标。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奔向中国梦途中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站点。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基础,也是最终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基本目标大约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那么有一个问题,到2020年之后我们还要不要继续深化改革呢?当然是要的。

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保障,也是最终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中国梦不是漂浮在空中的,它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法治保障体系才能实现,这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法治水平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不断完善法治,还要不断深化法治改革,一步一步用法治托起一个更加稳固、稳定,更加制度化、有保障的中国梦。

全面从严治党,既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始终,也贯穿于实现中国梦的始终,是须臾不可离的政治保证。没有全面从严治党这样一个调控系统,没有党的领导,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有可能发生动摇和游离,我们的全面依法治国就难以真正落实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能不能落实并保持“四个全面”,能不能够在保持“四个全面”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四个全面”的成果,进一步地向着更高程度、更高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就成为能否顺利实现中国梦的最重要的“中期考核验收”,也是能否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一个长期战略保障。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