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9)

全面依法治国是什么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保障的,怎么样保障?四中全会《决定》里面讲,“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就突出了法治的保障作用。

有专家学者在解读四中全会《决定》的时候,讲到了这样一个现象,说“现在,一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部分社会成员遵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不强;一部分人只是一味信钱、信权、信访、信闹、信关系,就是不信法。”

什么样的人信钱了?当然是有钱的人信钱;什么样的人信权,有权力的人信权;什么样的人信访、信闹、信关系呢?那就是社会上一部分既无权又无钱的人,只好通过信访、信闹、信关系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大家想一想,如果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有钱的人相信钱,有权的人相信权力的力量,有钱的人相信金钱的力量,无钱无权的人相信闹腾的力量,这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这种美好生活怎么能够得到保障呢?显然是不行。所以,全面依法治国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框定一个基本的法治框架。在这个框架下,有权也不要任性,有钱也不要趾高气扬,无钱无权也能得到保障,而不需要低下的胡闹。只有这样,一个社会的良性的秩序才能建立起来,大家的美好生活才能有一个非常可靠的保障。

那么,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是什么呢?它是要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依靠。什么依靠?我们知道党的执政地位的取得和巩固,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是从上到下的一个视角。那么从下到上来说呢?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落实和推进还必须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力量,所以共产党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向往一个最可靠的依靠。

如何让人民群众感觉我们党靠得住?我们看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拿出了关键的举措,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比如,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反映强烈的情况,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目标;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提出革命理想高于天,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针对广大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对腐败现象反映强烈的情况,把“打老虎”、“拍苍蝇”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重拳出击,等等。

人心是最稳固的江山,人心来自何处?来自于人民群众对党的政策方针认同理解,来自于对党的执政绩效的褒扬赞誉,来自于对党的工作作风的体验感悟。所以,给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让人民群众有想头、盼头、干头。这就是“四个全面”给我们传递出来的非常重要的信息。所以,从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角度看,“四个全面”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   

五、“四个全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得出的结论,这句话讲得很深刻,表现出了强烈的危机意识。这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具有非常深刻和清醒的认识。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说:“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向人民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怎样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个沉甸甸的问题。

我们可以做一个比喻。如果说实现现代化、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小学毕业的“小升初”考试的话,那么,“四个全面”大约相当于二年级升三年级的升级考试。

可以把“四个全面”比喻为四张卷子:

“小康”卷,难点在于均衡。区域、城乡、群体的均衡。不能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平均数不难,大多数难。

“改革”卷,难点在于落实。啃硬骨头,涉险滩,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动谁的奶酪谁都不高兴。

“法治”卷,难点在于建制。建章立制,把法治改革的成果转化为鲜活的法治运行实践。

“党建”卷,难点在于约束。自我约束,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自我手术,其间的痛苦,外人难以想象。

所以,难点中的难点就在于这四张卷子都要取得优秀的成绩,这是一个只有一位学生的班级,这是一个完全靠自己督促自己进行学习的过程,这是一场无人监考的考试。

“四个全面”自我监督、自我承诺、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交卷,但是,这是一场由13亿人民群众阅卷的考试,这次考试的成绩将永久记录在案,供后来者评判,这就是“四个全面”对于共产党最深刻的意义。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