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6)

全面深化改革所要达到目标是什么呢?它既有发展的内容,比如,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是发展的内容。没有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对各种体制机制弊病的破除,没有对利益固化藩篱的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就不可能达到,我们的发展就不可能获得更加坚实厚重的基础。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又有公正的内容,比如它强调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要释放社会创造活力,这就是从公正的角度来进一步提升提高每个人成长、成功、创业、创新的机率,提高大家成长、成功、成才的概率,扩大这种范围,充分释放社会各方面的活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

那么全面依法治国呢?它的目标两个,也是为了保障发展、保障公正。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发展主要体现在它对于市场经济和现代国家的法治保障上,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现代国家本质上是法治国家。没有法治,我们就不可能有完全意义上的市场经济,没有法治我们就不可能有完整意义上的现代国家,所以法治是保障发展的。同时,法治又是调节利益的,它调节各种各样的公权力,规范和约束各种各样的公权力,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利益和人民群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法治也是公平正义的最大保证。所以法治问题既有发展的内容,也有公正的内容。

那么,全面从严治党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好,全面依法治国也好,全面深化改革也好,都离不开一个推动力量,离不开一个政治保障,这个保障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推动发展、保障公正的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全面从严治党”是发展和公正的政治保证。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一个政治契机或者中国的政治契机,为什么这么说?在世界范围来看,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在经历了如此大的社会变迁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健康向上、昂扬奋发的发展热情和发展激情,这是没有过的。所以,很多外国人不理解,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有这样大的发展热情,这当然要从我们的体制机制,要从我们的理想信念,要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个角度去理解,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共产党对于发展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构成了当代中国发展壮大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保障力量。

同时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政党,因此它要保证发展的公正状态。偏离了公正状态,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治国理政将会遭遇一个很大的难题。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组织性、纪律性和群众性最强的政党,它对于公正方面也倾注了极大的关注。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崭新论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个判断应该说是非常深刻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就提不出来的。小康社会是共产党人基于发展的态势和愿景而提出来的,如果没有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定的发展态度,我们就不可能全面深化改革,不可能有全面依法治国。没有强大自我约束和自我革新的期待和要求,我们就不可能有全面从严治党。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比较好的能够把发展和公正融合在一起,从而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政党。

从理论演化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方面是理论指导下的现实展开;另一方面,又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理论总结。“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螺旋式前进的基本路径和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限定的定论,它只能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践不断地进一步融合化合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阶段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四个全面”,四个全面是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问题?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我认为“四个全面”就是当前最响亮而明确的回答。“四个全面”的提出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说,它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格局。之前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格局,会讲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格局,但是“四个全面”的提出就深化了、进一步覆盖了“五位一体”,所以“四个全面”现在成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最宏大的格局,在这个格局上,我们实现了对过去“五位一体”的超越和拔高。

第二,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过去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讲什么比较多呢?讲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现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还讲,但是我们既讲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时讲法治,同时讲改革,同时讲从严治党,所以既有发展的动力还有发展的保障。这样就实现了发展动力上的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