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3)

第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他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正是由于以上的酝酿和铺垫,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重要思想和战略布局。那么, “四个全面”,仅仅是把四个“全面”并列在一起的简称吗?显然不是。

习总书记阐述了“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关系,习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宏大的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之间具有内在的、不可分割的必然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理解为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可以理解为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可以理解为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可以理解为调控系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靠什么?不能仅仅靠描述,还必须要有实现的路径、方式、方法和举措。那么,这就需要改革,就需要通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不断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

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都必须要有一个保障,这个保障就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在现代国家条件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为全面深化改革沿着正确的路径前进提供最可靠的制度保障。所以可以把全面依法治国称之为保障系统。

不管是目标系统、动力系统,还是保障系统,都需要进行调控,这个调控在当代中国必然是党的领导。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可以看作是“四个全面”中的调控系统。

可以看出,“四个全面”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缺一不可。所以,把“四个全面”并列在一起并不一种方便的简称,而是有着内在的深刻逻辑。

从现在这个情况看,“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大确立的新起点上,深入思考,精心谋划,所形成的治国理政的全新战略布局,具有鲜明的实践特点和时代特色。

二、“四个全面”描绘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

“四个全面”和“中国梦”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如果我们把中国梦看作一个伟大的发展愿景的话,“四个全面”就是实现这个愿景的必然的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四个全面”共同托举了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了“中国梦”。他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的目标指向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联系到了“两个百年”,他说,“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梦激发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造力和现实想象力,正是借助于中国梦,我们对发生在当代中国各个方面的变化和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更富想象力的理解和解读。同时,中国梦又切实提升了中国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感和效能感。为什么这样说?在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前,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并不是很明确。现在呢,我们感受到中国梦既是国家的宏大梦想,也是由许多个人的小梦想所组成的,这就拉近了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内在关系。我们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每个人都是中国“梦之队”的重要一员。

同时,中国梦让世界认知、认同中国有了一个较好的切入视角。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当今的中国也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如何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从话语层面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共融共通,这是需要思考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梦以及它所带动的其他中国词汇的崛起,从一个全新的话语角度带给了世界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从而让世界了解、认知、认同中国有了一个比较新颖的、比较好的切入视角。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