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涵义

独家评论 |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涵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十五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标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跨越发展瓶颈扭转乾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理论创新和创新实践。

七十年前,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

三十七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

12-1090

二零一二年,党的十八大后,在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新常态,实现了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又一次伟大转折。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义在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1992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后的迷惘期,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澄清了人们心头的模糊概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发展方向。二十年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地区差别、城乡差别、收入差距拉大、资源环境束缚、经济转型升级等困难和问题。能不能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智慧。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放在农村,抓住了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和难点,也锁住了缩小贫富分化难题的咽喉。

富起来后的问题一点儿也不比之前少,甚至更加尖锐复杂。面对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一着不慎将满盘皆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科学之处,也正凸显在这里。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有利于打破既有观念的束缚、突破固有利益的藩篱,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缩小贫富差距,增强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全面从严治党将扫清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道路上的掣肘和障碍,还社会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使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深入人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和法治保障。让全体人民都能过上富裕殷实的小康生活,即是党的宗旨所在,也是实现跨越发展、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郭安琪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