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庸政懒政才能引领好新常态

整肃庸政懒政才能引领好新常态

进入新常态,发展模式、社会环境、思维观念都在升级更新,党员干部面临的行政履职环境也不同以往。新常态下怎么干?“为民、务实、清廉”是最质朴、也最管用的方法论。破立并举、扶正祛邪,让“为官尽责”者升得了迁,让“为官不为”者过不了关,才能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大显身手,以精神面貌的新状态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在10日的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既谈经济之策也讲为官之道,并强调要重拳治理庸政懒政,“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言辞之有力,可谓振聋发聩。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一再倡导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面貌。犹记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严词告诫,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又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犹记今年全国“两会”,曝光“为官不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间,党和人民需要怎样的干部再明晰不过,“廉”与“勤”的重要性得以彰显。治理庸政懒政,既是作风问题,关系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更是干事问题,关乎各项举措的落地生根。此番“动刀子”、“出重拳”的表态,深刻表明了中央对当前形势的清醒把握。

进入新常态,发展模式、社会环境、思维观念都在升级更新,党员干部面临的行政履职环境也不同以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深水期愈加复杂的各种利益纠葛,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日渐严格的能力要求,一些干部的本领恐慌空前凸显,迎难而退往后缩,拿“任务难”当借口的倾向正在滋长。同时,随着反腐态势持续高压,从政环境逐渐清朗,加之权力清单出台,规则更加明确,“好处”少了、“油水”没了,一些干部也蔫了,自甘做起了敲钟和尚、甩手掌柜。有的土地给了、项目批了,却迟迟未见开工;有的政简了、权放了,老百姓办事还是要磨破嘴跑断腿。这些说到底,都是“四风”问题尤其是官僚主义的变种,是更难纠正、也亟须惩处的另一种腐败,老百姓深恶痛绝。

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是白条。新常态下怎么干?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心中有数,那就是“为民、务实、清廉”。这是最质朴、也最管用的方法论。为民是干部的基本职责,就是要把人民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明确“为了谁”,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行动出发点;务实是有所作为的关键途径,就是要把民族复兴的责任扛在肩上,力避“空头政治”对求实精神的消解,真为、实为、善为;清廉是从政的底线要求,就是要把贪污腐败排除在外,慎微、慎独、慎友、慎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皆以此为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涵养好的精神面貌,为官才能走正道,干事才会出实绩。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支撑。对庸懒散等“慢性病”,有关部门要重拳出击、快拳闪击,让“南郭先生”们无处藏身。对贪污腐败等“致命伤”,要长抓不懈、警钟长鸣,无一例外、坚决铲除,让“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危险彻底消除。对“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政治怪圈,要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政绩考核体系。表彰敢干会干的干部,让“为官尽责”者升得了迁;严惩不干乱干的干部,让“为官不为”者过不了关。破立并举、扶正祛邪,才能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大显身手,以精神面貌的新状态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重拳治理庸政懒政是新常态题中应有之义。目前,中国已经全面进入新常态,各项表征持续显现的同时,人们对这一新状态的认识也愈发深刻。写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故事,最需要赤胆忠心的关羽、敢做敢为的赵云,而最不能有的便是纸上谈兵的赵括。党员干部当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底线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锤敲,一环环紧,狠抓落实,为实现改革发展各项目标提供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