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得到做得到”源自强大的落实力

“说得到做得到”源自强大的落实力

——恢复和发扬党的言行一致好作风系列谈之二

摘要:“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时代需要实干者,时代呼唤实干者。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扬光大党的“说得到做得到”好作风,必将在全党营造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带动起全社会的巨大落实力,我们的伟大事业就会蒸蒸日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顺利实现。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并指出:“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这是对我们党“说得到做得到”好传统的生动说明,也是我们抓落实的有力根据。

如果我们把“说得到做得到”看作是一篇文章的话,“说得到”是上篇,“做得到”是下篇。上篇是谋划,下篇是落实;上篇是蓝图,下篇是成果。上篇提出问题,或者拿出思路和办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抓落实、“做得到”。不落实、做不到,再好的蓝图、再美的构想,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从认识论的观点看,“说得到”与“做得到”,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两个阶段。“说得到”属于认识世界的范畴,“做得到”属于改造世界的范畴。由“说得到”到“做得到”,是认识过程到实践过程的质的飞跃。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认识的产生和发展,都依赖于实践。从根本上说,认识是由实践决定的。而认识一经产生,反过来对实践又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没有实践就没有认识,“说得到”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完成的,要靠抓落实、“做得到”才得以实现。说的正确与否要在落实中检验。抓落实、“做得到”的过程也是完善“说得到”的过程,新的“说得到”在“做得到”中不断产生。因此,抓落实非常关键。工作不落实,“措”而不“施”,“诺”而不“兑”,其恶劣影响,不仅仅止于某件事某项工作,而是自毁诚信力,破坏人们的信任度。一个人不讲信誉,无以立世;一个单位一个团体一个政府不讲信誉,同样无法立世。因此,人民群众“说得到做得到”的赞誉,是对我们党强大的落实力的认知和肯定。今天我们恢复和发扬党的言行一致好作风,必须把抓落实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在强调实干、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上见诸新的气象。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的每一个决策都是根据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愿望和实际利益制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治国理政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从总体上看,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决策都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但是,仅仅“体现”意志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这种意志。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目的是什么?说到底是要把他们的主观愿望变为实际成果。我们党号召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目的又是什么?说到底也是要把人民的意志变为人民的行动。我们不仅要科学决策,尽量减少和杜绝重大决策失误,而且更要狠抓决策的落实,真正把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和精神成果,让人民去检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卓有成效地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也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这是一个事关党的根基的重大政治问题。从这个高度来认识,落实真正可谓是要义和关键。

今天我们强调实干、崇尚实干,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向“中国梦”进军的伟大战略号角;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的伟大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捋起袖子,大干一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人民群众不仅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目标再崇高,蓝图再美好,不实干苦干,口惠而实不至,如同“开空头支票”糊弄群众,结果只能损害党的威信,贻误事业发展。唯有去掉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以真抓实干的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不负历史期待。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