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张营业”前须明确的五个问题

亚投行“开张营业”前须明确的五个问题

根据亚投行的时间表,4月15日各创始成员身份确认完成后,今年年中各方将商定章程并最终签署,经成员批准生效后,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

相对亚投行的规模来看,这个时间表其实已非常紧张。在余下的时间里,亚投行至少要明确以下五个具体问题,才好“开张营业”。

首先是使用何种货币单位

用什么货币进行结算将是亚投行筹建过程中面临的最核心问题,其重要性可能超过目前我们所讨论的任何问题,包括成员构成、出资比例乃至投票权。

70多年前筹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时,英国的凯恩斯和美国的怀特曾就货币单位进行过激烈论战。凯恩斯建议设计一种独立的国际货币单位,怀特则坚持直接用美元来进行国际清偿。最终怀特凭借自己国家的强大后盾占了上风,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此成立,美元成了合法的国际货币。

70多年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然崩塌,但两大机构仍使用美元进行结算。此外,地区性的开发银行,如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也都是用美元结算。

亚投行应该如何设计自己的货币单位呢?

2013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式成立,但迄今各方也未就“金砖结算货币”或本币自由兑换等问题达成一致,确定使用何种货币的难度可见一斑。现在亚投行意向成员方有50多个,各方会设计出怎样的货币单位值得期待。

如果大胆想象,可能会有三种结果:美元、人民币或亚投行币。用美元可能阻力最小,最方便,结算成本也最低;用人民币过于敏感,并且在实际结算上也不太方便,成本比较高;设计一种亚投行的组合货币(货币篮子)当然更有魄力,也最能防范市场冲击,但能否成功就要看各国的智慧了。当然,现有意向创始成员方可能已经有了初步答案。

其次是如何做贷款评估

任何一家银行,在放贷前必须了解贷款人的清偿能力,在放款后有必要监督款项使用,在回收贷款后最好做成果评估,才能加强风险控制,以利长期经营。作为政府间的开发性融资机构,开发银行有必要对贷款进行全方位评估,不然放出去的款都是坏账,最后连资本金都赔掉,贷款能力受限,也就没有什么影响力可言了。

举例来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有专门的审查机制,近邻的亚洲开发银行则成立了一个名为“合规审查小组”的机制,专门对贷款人的资格进行审查。

然而,各界批评最多的也正是这个所谓的贷款标准,因为这个标准不仅包含经济条件,还包含政治要求。

最臭名昭著的例子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附加条件,包括财政紧缩、市场开放和破产清算等,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曾让印尼等国记忆深刻,2010年欧债危机后又让希腊深陷国内政治危局,2013年乌克兰危机后成了政治改革的催化剂。

亚投行作为由中国倡议的机构,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型代表,目标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不是图谋政治,因此会将注意力放在经济发展上。但亚投行也要建立自己的贷款评估机制,严格审查贷款的发放、使用和回收。这将是一个系统工程,亚投行在成立之初恐怕不具备完善的评估能力,短期内可能要借助第三方合作,未来可着手建立自己的评估机构。

但从事前评估看,当前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家美国评级机构垄断全球评级市场,全球金融界对其形成高度依赖,许多人批评美国借评级机构之手操弄国际金融市场,但又提不出替代措施。未来,亚投行能否打破国际评级垄断,可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