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东:为了矿工们苦苦追求的“安全梦”

王进东:为了矿工们苦苦追求的“安全梦”

摘要:2006年至2010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6年至2007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至2011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12月份,王进东支护班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命名为“全国煤矿十佳安全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2011年至2013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2011年10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聘请为全国煤炭行业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乌金蓝领工程”首席讲师;2012年,被评为“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

王进东

王进东

王进东,开滦集团赵各庄矿采煤二区六点班支护班长。1970年11月出生,1995年1月参加工作,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至2010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6年至2007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至2011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12月份,王进东支护班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命名为“全国煤矿十佳安全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2011年至2013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2011年10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聘请为全国煤炭行业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乌金蓝领工程”首席讲师;2012年,被评为“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百名入围矿工,同年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在开滦集团赵各庄矿采煤二区六点班支护班长王进东心里,有一件事,直到现在他也放不下。

那本是一个很平常、很平常的班前会。可一个女人的出现,让整个班前会哭声一片。

曾经,有一位让王进东特别佩服的师傅。

这个师傅特别能干,干起活来那叫“刷利”。前一天,王进东还和师傅在一起喝酒,侃大山,有说有笑的。可是第二天,回柱时,师傅图省事,没按规定用皮条拴住放液扳手远程卸载,直接用手去扳扳手。

柱子突然一泄劲,一块硕大的矸石,瞬间掉了下来。前面是铁柱子,后面是石头,师傅被紧紧地挤在中间。

王进东说:“他和媳妇原来感情特别好,受不了这种打击,精神有些恍惚。有一天我们正开班前会呢,他媳妇瞪着直勾勾的眼睛闯进会议室,喊着师傅的名儿,愣说师傅就在这里开会。”

“工友们一边劝,一边呜呜地哭。那个场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说起这些,泪水从王进东脸颊瞬间滑落。

“为了工友的安全就是操碎了心,累吐了血,也值!”王进东说。说这话时,王进东的那种眼神,时隔几个月,仍能清晰地浮现在记者的眼前。

再也不能让工友们出事儿了

王进东班组所在的赵各庄矿业公司,是一座百年老矿,井深1200米,员工上、下班要坐8次“罐”,往返8次“暗井”,来回要倒6次接送“人车”,来回行程需要3个多小时。

虽然,近年来煤炭生产机械化水平有所提高,但仍然保留炮采工作面,特别是开采边角残煤的工作面,大都采用单体液压支柱支护。顶板压力大,不安全因素多而复杂。支护班每天都与各种不安全因素零距离接触,稍有不慎,事故就可能发生。

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十几年来,王进东带领全班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劳作,未发生一起轻伤事故,工程质量始终达到全优,已经实现安全生产5000多天!

20年前,王进东以第5名的考试成绩被招录为赵各庄矿一名矿工。承接的是祖、父两代矿工的熏陶和煤矿生活解不开的情结。

从入矿那天起,王进东就开始在千米井下摸爬滚打。先后干过攉煤、打柱等工作。5年后,他被提拔为班长。

在一个煤矿里,如何让矿工们把“安全”记在心里,而不是挂在口头上,王进东可谓煞费苦心。

为把安全理念树牢,引导全班工友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向“本质型安全人”目标迈进,他充分利用安全会、安全大讨论、班组活动等形式,集中学习理念,讲解理念内涵,“使每个人都熟知会背”。

他研究运用了“四步潜移默化法”,把安全理念入心、入脑,外见于形:

第一步,他要求工友在上班前想一想安全理念;第二步,他组织工友在班前会上一起高声背诵安全理念,使大家“进入状态”;第三步,他帮助工友在打柱出煤过程中,注意安全理念与操作行为的对号,让安全理念支配操作行为;第四步,他提醒工友在下班回家睡觉前,回想一下安全理念。

他还把企业安全理念与岗位特点结合起来,总结出符合煤矿语言特点、便于熟记的安全警句:“安全是总根,要在心中扎下根”、“安全工作要从零开始、向零迈进”、“安全确认第一条、确认清楚再干窑”、“质量保安全、达标要全优”、“不靠天不靠地、保证安全靠自己”等12条班组安全信条。

通过反复不间断地学、想、背、记、用安全理念,班组成员逐步把安全理念铭记于脑海里,内化于内心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