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东:为了矿工们苦苦追求的“安全梦”(2)

王进东:为了矿工们苦苦追求的“安全梦”(2)

摘要:2006年至2010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6年至2007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至2011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12月份,王进东支护班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命名为“全国煤矿十佳安全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2011年至2013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2011年10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聘请为全国煤炭行业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乌金蓝领工程”首席讲师;2012年,被评为“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

对于王进东的“填鸭式”教育和反复的“强化”,工友们最初有点烦。但过了些日子,班组的各种“三违”现象呈直线下降趋势,工友们接受了。

几年来,王进东还先后编写了《支柱工岗位纠偏》和《支柱工安全操作法》,得到领导高度肯定,制成电脑课件作为培训教材,在全公司进行了推广。王进东本人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乌金蓝领工程”首席讲师称号。多次应邀在国家、省、市、开滦集团举办的班长培训班上讲课,传授技艺。

2011年4月至7月,王进东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先后赴10个省市,做了23场巡回报告,受到了国家及各省主管领导的高度认可。

在采访中,对于如何搞好安全生产,王进东娓娓道来,颇有些“自豪感”。“再也不能让工友们出事了。”王进东反复对记者说起这句话。

统计表明,全国煤矿有25万个班组。如果25万个班组长都是王进东式的,全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将是一个怎样的情景。采访时,这个念头在记者的脑海里曾一次次地浮现出来。

两个“0”的目标

“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迈进”,这几个大字,非常醒目地悬挂在王进东创新工作室的墙上。努力确保“0”伤亡,这是王进东工作时的志向。

工余时间,王进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对于如何搞好班组安全生产,他坚持向书本学习,先后自学了《通风与安全》《煤矿地质基础知识》《支护工岗位技能读本》,写下了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他还自费完成了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函授采煤大专班的进修,目前正在进修本科班的课程。

他还虚心向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前辈学习,先后拜了多名老区长、老班长为师,使自己尽快成为组织生产和安全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班组管理上,他总结实施“安全素质优化法”、“ 亲情感召聚力法”、“ 行为管控软件考评法”等8个班组安全管理法。

根据井下生产的特点和规律,王进东还总结出一套适合煤矿班组安全管理的“六五四三二一”管理法,即“六叮嘱、五个勤、四把关、三确认、两对号、一帮一”。实践证明,这些安全管理方法都成为了保证班组安全生产的管理“法宝”。

现如今,王进东的这套班组管理法,已纳入开滦集团班组长专业技能培训的内容。要是你走进开滦教育培训中心的大楼,就会赫然看到“六五四三二一”管理法的牌匾挂在走廊墙上。

王进东“爱琢磨事”在矿上很出名。“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为了工友们的安全。”王进东说。在有一定倾角的长壁工作面,总是延续着先响炮、再摆搪瓷溜子、挂梁打柱的生产工序。王进东发现,这种生产工序存有一定弊病,由于响炮后大量浮煤堆积在工作面,工人每摆一块溜子,就要先出大量的落煤,然后摆溜子,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同时,由于不能及时出清落煤,延长了顶板的空顶时间,给维护采面、铺网、挂梁、打临时支护带来诸多困难和顶板隐患,也给工作面的通风、行人和运料都带来许多不便。

王进东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原有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即先摆溜子、后响炮,在开工时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先用浮煤将溜子压上,响炮后只对个别歪扭的溜子进行调整后,即可顺利出煤。新方法使用以后,每班节省2个小时的时间,既省力省时,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安全,促进了生产效率大幅度的提升。

近年来,王进东结合理论和工作实际,还先后琢磨出了“绕小巷推进法”、“超前切眼法”、“局部撞楔法”、“超前窝木梁法”等安全可靠的处理工作面冒顶方法等八个安全操作法,形成了34条安全质量操作标准。并采取自查自纠、自我规范、互查互纠、典型示范等方式,让每名工人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学习掌握和贯彻执行安全质量标准,养成标准化作业的习惯,确保了每名工人都能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光靠一个班长管,累死也不行。怎样才能把大家的心气聚到一起呢?

通过和区里领导商量,王进东在自己班组设立了班组群监员、班组质量检查员、班组成本管理员、班组应急救护员、班组技艺传授员、班组政工员,“六大员”组成了安全生产管理网,让大家都当“官儿”。

“当‘官’儿就有责任,就得管事儿。”说起这些,王进东有些得意地笑了。

2232工作面,有的煤层厚度还不到1米,倾角还挺大,工友们得不停地爬上爬下,坐着打柱支护。

有的工友觉得大家在完成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进东将工友们提出的20多条意见汇报给主管技术员,制定了相应的补充措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