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东:为了矿工们苦苦追求的“安全梦”(5)

王进东:为了矿工们苦苦追求的“安全梦”(5)

摘要:2006年至2010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6年至2007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至2011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0年12月份,王进东支护班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命名为“全国煤矿十佳安全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2011年至2013年,被评为开滦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2011年10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聘请为全国煤炭行业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乌金蓝领工程”首席讲师;2012年,被评为“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

一位省劳模的愧疚

作为省劳模,王进东曾多次主动放弃省、市及开滦集团安排休养的机会,原因只有一个——放不下班上的弟兄们;外出参加会议,只要会议结束就立即赶回矿上,在第一时间到达井下现场,原因也只有一个——我得先看看班上有啥隐患没。

“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不管是作为儿子,还是丈夫或者父亲,说实话,我自己觉得都不称职。”王进东对记者这样说。

王进东的妻子刘春华今年刚刚40岁。前几年在社区街道从事环卫工作,活计虽不轻松,但妻子非常珍惜。可王进东还是劝说妻子辞掉了这份工作,让她回到家中每天在家负责洗衣做饭、照顾老人、接送孩子等繁杂的家务。

刚开始,妻子想不通,不免对他抱怨,感到自己年纪轻轻就放弃工作,有一种失落感,心里特别委屈。两口子也曾经因为这件事拌过嘴,妻子还曾流过泪。

为了帮助妻子调节好情绪,王进东满怀歉意地对妻子说:“春华,你委屈委屈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你在家照顾着,我在班上才不分心。”望着丈夫满脸的真诚,妻子理解了他。为了全力支持丈夫,也为了这个家,妻子毅然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家里的大事小情从没让王进东操过一回心。

王进东常说:“我获得的所有荣誉都离不开父母和女儿的理解,更离不开妻子的帮助和支持,我感谢我的家人。”

2011年10月20日下午,王进东坐上了飞往湖北省十堰市的飞机,作为开滦集团的唯一代表去参加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年会。

可谁能想到,此时王进东的父亲正病重住院。

就在即将启程赶赴十堰市的当天上午,他的父亲突发脑血栓被送进了医院,而中午他就要赶往十堰市参加会议。在会上的那几天,王进东嘴上长满了“火泡”,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有空闲时间就打电话询问父亲的病情。

刚回到唐山,王进东就急匆匆地赶到医院看望病重的父亲。而这次生病致老人半身不遂,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他刚刚迈进病房的门口,老母亲吓了一跳:“儿啊,你这是咋了?刚开这么几天会,嘴咋烂成这样儿了呢?”“妈,我没事儿,就是心里着急呀!”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他说不下去了。

那一次,父亲在医院住院两个多月,在医院看护和照顾父亲的大多都是母亲、妻子和弟弟。“父亲住院那段时间,就连我女儿照顾她爷爷都比我多。”王进东说。说起这些,愧疚之情溢满了他的面庞。

王进东的女儿已经15岁了。由于每天上班早出晚归,王进东经常是女儿晚上睡着觉才回家。次日凌晨,女儿仍在睡梦中他却已离开家去上班。父女二人经常见不到面。擅长厨艺的王进东偶尔给女儿炒个菜或在休息时陪着吃一顿饭,女儿就会特别高兴。

同学曾经问过他的女儿:“为什么总是看到你妈妈来开家长会,你爸爸呢。”而懂事的女儿总是对同学说:“我爸爸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来。”一提起这些事,妻子一直埋怨他。

2014年6月中旬,女儿要参加中考。他本来答应女儿在考试时陪她一天,为女儿鼓劲加油。可到了考试那天,恰恰工作面出现了异常,王进东不得不放弃对女儿的承诺,毅然来到工作面排除隐患,指挥生产,原本答应女儿的承诺没有兑现。

女儿中考结束,王进东答应利用假期带女儿去承德旅游。可多年的劳累使他腿部囊肿不得不住院手术治疗,美好的愿望再次化为了泡影。住院那段时间,看着柔弱的女儿跑前跑后照顾自己,王进东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卿卿,你长这么大,我都没好好陪过你,还经常失约,你怪爸爸吗?”“爸,快别说了,你工作那么忙,闺女哪能怪你呢?”说着说着,女儿背过脸去,急匆匆走出了病房。当女儿低着头走进来的时候,王进东分明看到了女儿刚刚洗过的隐隐泪痕。

他知道,那是女儿对父亲的嗔怪,是委屈,也是对父亲的疼和爱……

而这次住院,却是王进东自女儿出生后,与女儿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却让王进东感受更多的是夫妻情深、天伦之乐。“虽在住院,可我每天却很快乐。”王进东说。

相距矿山不过百余公里的北戴河,风光旖旎,是中国北方风景名胜地。但王进东的女儿,只见过一次自己最喜欢的大海。

而女儿在作文里却这样写道:爸爸为了矿上的安全生产太忙了。虽然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我知道爸爸是深爱我们这个家的,是爱我和妈妈的,我是幸福的……

那次从北戴河回来后,王进东专门到影楼把为女儿在海边拍的照片进行冲洗,看着照片中女儿灿烂的笑容,他特意在照片中写下了“完成女儿的心愿”这句话。

“我们是家庭的‘梁’,是妻子的‘天’,是父母的‘心’,是孩子的‘山’”。在参加全国巡回演讲后的体会中,王进东这样写道:“锁住矿工的生命安全,就是锁住了一家三代的幸福。全国25万多名煤矿班组长都能当好这把‘安全锁’,就能锁住570万煤矿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我们的煤矿就会永远与事故无缘,我们就再也不会看到那些妻离子散、天人永隔的灾难。这样才圆了我们矿工苦苦追寻的‘安全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