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6)

2014年,政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主要谈到了这样五项。我们国务院干了些什么事情,2014年。第一件事就是宏观调控,使我们的经济保持了稳定的增长;第二件事就是我们深化了改革开放,第三件事就是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第四个就是保障民生,人民的收入,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第五个就是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我想你们的工作是不是主要体现在这第五条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没有这一条上头那几条都失去了基础,必须首先要保证社会的稳定,你的经济工作才能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才能够切实的提高。

在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他讲到了我们取得的成绩,但是也丝毫不回避我们现在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所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来,我们要直面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非常严肃认真的向人民代表汇报我们现在还存在什么问题,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什么问题,存在哪些问题呢,我想在座的都是领导同志,我们把这个问题讲得详细一点。

第一个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方面,在宏观形势方面我们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首先看一看国际环境,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现在应该说金融危机基本结束了,但是仍然处于一种深度的调整期。2015年,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比去年会快一点,去年世界经济增长不足3%,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会略高,超过3%。但是总体来讲,世界经济的复苏疲弱的势态,还是难以明显的改观。世界环境对于我们来说还不是很好,国际金融市场在波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波动;地缘政治中,有好些地方在打仗,中东地区,乌克兰都在打仗,这些也会因为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我们讲,世界经济的格局中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还是很多的,我们要想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种风险,这个难度还是有增无减,比以前可能更大了。

关于国际经济环境的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APCE会上有这样一句话,他说:“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我们看这个图,这个图讲的是美国、欧洲和印度,他们经济的情况。最右边这个是美国,浅蓝色的讲的是2016年,深蓝色讲的是2015年,桔黄色讲的是2014年。我们可以看出来,美国的经济正在逐步的恢复上升,但是它的总量超不过4%;欧盟现在是经济比较困难,他们就算好起来的话,经济增长速度到明年也只能达到2%;日本经济就更差了,日本安倍他搞的刺激经济的措施,有一点成效,但是成效不是显著的,所以日本经济的这几年的增长都超不过2%,只有1%点多的增长;非洲的经济增长有所恢复,但是也就是5%左右;东亚,包括中国、韩国、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也就是在6%左右;南亚,像印度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就是5%、6%;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像巴西、阿根廷这些地方他们的增长连4%都不够,只有3%多一点。

所以说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就是这样一个情况。这是讲的国际情况,总体来说有恢复,但是十分不乐观,他们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恢复,但是都是非常缓慢的,这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外需。

从国内情况来看,应该说从2013年开始,我们国家的问题就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 2014年GDP增长7.4%,工业的增长8.3%,但是这个速度比2013年都下降了,2013年我们的GDP是7.7%。今年我们定的预期指标只有7%,所以这是一个下行的压力。还有,有的一些省市自治区都没能够实现他们年初的预期指标,一个典型像黑龙江、山西增长速度只有4%左右,远远低于年初的预期值,黑龙江2013年还把他们的预期值定在百分之十几,实际增长连一半都不够,这是一方面。

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的投资增长乏力。去年我们的投资,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5.7%,这个数字是从2002年以来最低的,以前我们的投资增长都是17%、18%、20%,去年降到只有15.7%。

还有一个消费,政府工作报告里头讲,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去年的全国商品零售额增长,名义增长12%,实际增长10.9%,这个数字比2013年都下降了,名义增长速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速度下降了0.6个百分点。现在我们国家的消费模式正在从过去那模仿型、排浪式消费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