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4)

那么“进”体现在哪?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的粮食产量达到了1.2万亿斤,实现了十一连增。我们从2004年第一次开始增长,去年是我们的粮食产量连续十一年增产,增产和这个丰收不是一个概念,丰收是说收成好就可以叫丰收,但是增产呢,是要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多确实不容易,这是一个农业生产的重要的成绩。

第二是结构优化的表现,就是我们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又提高了。经济增长有三架马车,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出口和外需。以前我们更多的经济增长依靠的是投资,靠的是出口。现在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始更多的强调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那么2014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51.2%,也就是说一多半的经济增长是由消费增长拉动的,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成绩。

第三是我们第三产业的结构,服务业的比重又提高了。现在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8.2%,远远地超过了工业。我们工业占GDP的比重大概现在只有42%左右,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了48%,那么第一产业,农业占GDP的比重现在已经低于10%了。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占大头,是一个国家经济现代化的重要表现,像发达国家,他们的服务业,第三产业GDP的比重都在60%以上,有些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0%。我们现在虽然服务业已经成了大头,比重最高,但是距离发达国家的结构比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努力,继续提高我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

第四个结构优化的表现,就是我们出现了很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大家都熟悉的网购,这就是一个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的出现,有利地推动了我们经济的发展。

还有一条重要的成绩,就是我们现在中西部的经济增长,已经快于东部地区了。比如说去年北京的经济增长已经不是全国最快的了,全国最快的经济增长是西藏,重庆的经济增长也是比较快的,所以这也是我们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成绩。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