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治文化建设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刘道龙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们要站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育全民法治信仰,为打造法治湖南建设的“升级版”奠定坚实的基础。

法治信仰,是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信赖法律、遵守和捍卫法律。法律只有被信仰,成为坚定的信念,才能内化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公民对法治的信仰不会凭空而来,必须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文化的形成以公民具有一定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为前提。法治文化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必然升华,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内生动力。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必须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内化为公民的自觉行动。完善法治文化发展政策,加强法治影视剧、法治动漫等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和推广,打造一批有湖湘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法治文艺精品和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加强城乡法治文化公益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法治主题公园、广场、长廊。建立健全媒体公益法治宣传制度,免费向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法治正能量。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全民守法,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创新工作理念,努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由单纯的普及法律常识、法律条文向增强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的转变。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更好地运用网络、微信、微博、微电影、客户端开展普法活动,把新媒体打造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地方、基层和行业的法治化水平。创新考评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治、文明创建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和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系省司法厅副厅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