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2)

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2)

锻造、提升法治政府的“成色”、“品位”

唐世月

未来5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要在“深入推进”,“加快建设”上下功夫,以进一步锻造法治政府的“成色”,提升法治政府的“品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湖南法治政府升级版。2004年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后,历届湖南省委、政府大胆探索,以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以行政程序为抓手,逐步形成了“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被中央媒体誉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湖南样本”。我们要认真对“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进行一次“体检”。好的制度要坚持并狠抓落实,不合时宜的规定要修改完善,尚付阙如的制度要及时制定出台。这需要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总结湖南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仅要在规范政府自身行为上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而且要从执行上加大制度的实效,以确保行政机关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政府依法、守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完成湖南法治政府的升级。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加大推进力度。要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这一目标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法治化。包括健全权力清单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大力推进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进一步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合法行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合理行政。

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扛起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主体责任。省委实施方案中的100项改革任务中,由政府法制机构牵头和参加的任务多达51项。政府法制机构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履行好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的组织协调、考核评价和督促指导职责,为打造湖南法治政府建设的升级版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