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精神与中国大国外交的时代特色(2)

万隆精神与中国大国外交的时代特色(2)

从万隆精神看中国外交理念创新

今天回过头来看,万隆精神的内涵主要体现为:一是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二是团结合作,相互支持。作为当年万隆会议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作为万隆精神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他国的理解和尊重,从而增进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如何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不断提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合作理念和外交原则,是当前中国外交的重要历史使命,也是建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国外交的若干创新与发展,与万隆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为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团结合作与互利共赢,中国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合作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最终打造休戚与共的地区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还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呼吁各国“求同化异”,实现和平共处。求同,就是尊重差异性和多样化的基础上汇聚大家的共识和共同利益;化异,则是在合作进程中不断化解不同国家的分歧,将“异”转化为“同”,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为继续深化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习近平在访非时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讲一个“诚”字,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他还提出“中国梦”携手“非洲梦”的美好愿景,承诺中国永远与非洲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在整个发展中世界,习近平倡导践行“正确义利观”,要求我们在处理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时,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他多次强调,政治上要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发展中国家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是中国外交可以倚重和依托的重要战略力量。作为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国将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在维护和增进自身利益的同时注重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在重视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推动发展中世界的整体发展与复兴。中国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积极维护者,是发展中国家和平与发展的主要推动者,是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坚定捍卫者。

在更为广泛的全球层面,当前中国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呼吁各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致力于实现世界的互利共赢与和平稳定,在实现自身国家梦和民族梦的同时,共同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正如习近平4月22日在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发表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前时代的发展潮流,各国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继续深化亚非合作,不断拓展南南合作,持续推进南北合作。以南南合作精神促进南北对话和全球合作,建立全球新型发展伙伴关系,最终实现全人类的长治久安和共同繁荣,是新时期中国对万隆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