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转型面临的问题,不是单靠宏观政策的松紧就能够解决的,而要靠结构调整、体制变革。低端企业只有在经济低速运行时才会被淘汰。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千万不可速度一放慢,就急着去刺激。

习主席提出,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于新常态,国务院发展中心的一些专家做过一些研究,当时主要是从我国经济转型,要转到什么样的状态上去,提出了一些判断的标准,或者说应当努力的目标。新常态,实际上是一种愿景或者说前景,是要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说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也并不是说现存状态都叫做常态,其中的很多是要剔除掉的。所以,对于新常态,我们要站在一个转型的角度去看。

一、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及其影响

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在四个方面的主要体现:一是经济增长;二是物价稳定;三是就业增加;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都与我国经济转型密切相关,也包括我们怎么理解新常态。

(一)经济增长,稳中略降,基本达标。2014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经济增长为7.5%左右。那么,倘若不到7.5%,在7.0%以上,会怎么样呢?应该说没有关系,关键要看,经济增长质量是否有提高,结构调整是否有进展,节能减排是否有成效,老百姓是否得到了更多实惠。实现了这四条,即便经济增长在7.0%和7.5%之间,经济也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